央广网

一个都不能少 明年河南省少年儿童入学率将达100%

2019-04-15 08:55:00来源:郑州日报

  1、省教育厅要求,各地要依法保证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完整、公平、有质量的义务教育。

  2、按照计划,到2020年,全省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100%,巩固率达到96%。

  3、要落实家长责任,无正当理由未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义务教育或造成辍学的,由当地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或县级教育部门给予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由司法部门依法发放相关司法文书。敦促其保证辍学学生尽早复学;情节严重或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4、针对家庭经济特殊困难学生,按照“一家一案、一生一案”制定扶贫方案,确保孩子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  

  2020年,全省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100%。记者昨日从省教育厅获悉,全省各地将精准实施控辍保学措施,依法保证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完整、公平、有质量的义务教育。

  据介绍,近年来全省义务教育入学率、巩固率持续提高,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是,受办学条件、地理环境、家庭经济状况和思想观念等多种因素影响,我省一些地方仍不同程度存在辍学现象,个别地方初中学生辍学、流动和留守儿童失学辍学问题仍然较为突出。对此,省教育厅要求,各地要依法保证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完整、公平、有质量的义务教育。按照计划,到2020年,全省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100%,巩固率达到96%。

  按照部署,各地要切实履行政府控辍保学法定职责,全面掌握辖区内适龄儿童少年情况,督促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依法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并完成义务教育。学校要建立和完善辍学学生劝返复学、登记与书面报告制度。要落实家长责任,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依法送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无正当理由未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义务教育或造成辍学的,由当地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或县级教育部门给予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由司法部门依法发放相关司法文书。敦促其保证辍学学生尽早复学;情节严重或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各地、各校要做好辍学学生标注登记工作,学校要每学期核查一次实际人数与学籍人数情况,并确保学籍系统信息与实际一致。教育、公安部门要建立学籍系统和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定期比对核查机制,及时发现未入学适龄少年儿童。此外,各地、各校要因地因校制宜,建立健全学习帮扶转化制度,着力消除因学习困难或厌学而辍学的现象。针对家庭经济特殊困难学生,按照“一家一案、一生一案”制定扶贫方案,确保孩子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记者 王红)

编辑: 汪宁

一个都不能少 明年河南省少年儿童入学率将达100%

一个都不能少 明年河南省少年儿童入学率将达100%,1、省教育厅要求,各地要依法保证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完整、公平、有质量的义务教育。4、针对家庭经济特殊困难学生,按照“一家一案、一生一案”制定扶贫方案,确保孩子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