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部对小、初、高招生提出一系列要求

2019-03-26 15:33:00来源:北京青年报

  父母用送孩子上“国学班”代替接受义务教育或造成辍学的,可能依法被追究法律责任。教育部25日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对小、初、高今年的招生提出一系列要求。

  通知要求,各地要切实履行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法定职责,建立失学辍学适龄儿童工作台账。各地要认真排查并严厉查处社会培训机构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替代义务教育的非法办学行为。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无正当理由未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义务教育或造成辍学,情节严重或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民办学校方面,各地要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管理,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不得以任何形式提前选择生源,坚决防止对生源地招生秩序造成冲击。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

  高中自主招生方面,严禁高中违规争抢生源、“掐尖”招生、跨区域招生、超计划招生和提前招生。严格公参民学校招生管理,严禁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混合招生。规范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学校须在中考结束后,严格按照自主招生办法和程序组织自主招生。

  国际招生方面,义务教育学校不得以“国际部”“国际课程班”“境外班”等名义招生。普通高中举办的各类实验班、试点班,由主管教育行政部门重新登记,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要严格控制规模,健全科学公开公正的选拔机制,加强跟踪研究和阶段性评估。严格规范公办普通高中“国际部”(或“境外课程班”)招生行为,纳入统一招生管理,实行计划单列,录取分数应达到同批次学校录取要求,学生就读期间不得转入普通班级。加强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招生管理,不得招收中国籍学生。(记者 雷嘉)

编辑: 汪宁

教育部对小、初、高招生提出一系列要求

教育部对小、初、高招生提出一系列要求,父母用送孩子上“国学班”代替接受义务教育或造成辍学的,可能依法被追究法律责任。通知要求,各地要切实履行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法定职责,建立失学辍学适龄儿童工作台账。高中自主招生方面,严禁高中违规争抢生源、“掐尖”招生、跨区域招生、超计划招生和提前招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