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中小学开学季 学校上演精彩“第一课”

2019-02-22 09:41:00来源:大河网

  经开区外国语小学的学生排队领老师的红包  受访者供图

  有个段子是这样说的:为什么学校要有假期?因为学生们快把老师逼疯了,他们需要缓缓;那开学呢?因为熊孩子满家窜,家长快疯了,需要静静……

  这不,这两天家长们都开始晒自家孩子开学前的准备。不过,为了让孩子们爱上新学期,咱们郑州的学校真的是煞费苦心、花样百出。

  经开区外国语小学

  红包、灯谜和佩奇这样开学有新意

  “快来看!我得到了佩奇玩偶!”2月20日,郑州经开区外国语小学开学报到第一天热闹非凡,发红包、猜灯谜,赢佩奇玩偶,别样的开学形式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

  在校门口,每个进校的孩子都收到了校长司岚岚和老师们发的特殊红包。但红包里面装的并不是钱,而是一张写着“恭喜获得小猪佩奇一只”“与校长合影”“本学期内免作业一次”“欢迎参加制作灯笼”等话语的字条。别样的红包让孩子们既高兴又惊讶。

  二七区幸福路小学

  用废旧物品制灯笼,把传统变成文化

  2月20日,郑州市二七区幸福路小学学生返校报到,学校举行了主题为“红红火火开学季幸福灯笼创意展”的传统文化展示活动。

  红包、卡纸、竹签、矿泉水瓶……这些被随手丢弃的生活用品,被幸福路小学的学生再次利用起来,制作成了颇具创意的幸福灯、红包灯、猪年灯、宫灯、鱼灯、绣球灯。孩子们用自己手工制作的创意灯笼装扮了幸福校园,用红红火火的喜庆氛围迎接即将开始的新学期。

  “这次活动,孩子们深入了解了中华传统节日和优秀传统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和亲情的美好,也享受了自己动手和节约资源的快乐。”幸福路小学校长胡建玲说。

  惠济区锦艺实验小学

  灯笼、红包“套餐”,开心学期来到了

  2月21日,郑州市惠济区锦艺实验小学学生手持各类灯笼走进校园,迎接他们的是校长和老师的新年红包。600多名学生每人一个红包,根据对学生日常的观察,老师和校长送出祝福类、行动类、活动类的红包“套餐”。

  一年级(2)班的双胞胎王雅安、王雅逸,用废旧物品做了粉红色扇形纸灯笼。“灯笼素材的搜集传递着环保理念,让孩子们学会节约、变废为宝。”他们的妈妈说。

  “为激发教师读书,学校出台免费制度,出资为教师购书,向教师赠送教育名篇,还给教师报销购书款。”惠济区锦艺实验小学校长曹金凤说,她的开学礼是孩子们精心制作的600多个灯笼和特色作业。

  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西校区

  校长迎学生送祝福,新学期也要加油呀

  2月21日,郑州市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西校区举行第二学期开学迎新活动,校长张志刚用特别的方式——送红包,来迎接学生,给予祝福。

  “安全是一切学习生活的有力保障,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希望同学们要善待自己,珍爱生命。”“同学要发扬刻苦钻研的精神,勤奋努力地学习,养成专注、善思、勤记、多练的良好的学习习惯。”……

  惠济区香山小学

  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同学们立下小目标

  2月20日,惠济区香山小学开启“相约香山,遇见幸福”主题开学课程,让学生们在新的一学期中遇见最好的自己。学校在校园中铺设了红毯,红毯两侧站立着加油的家长,孩子们排着整齐的队伍走上红毯。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拿起笔,在纸上认真写下自己的小目标。

  “希望我能改掉挑食的坏毛病”“希望得一次全能好少年”……孩子们立下的小目标,是新学期成长进步的动力。

  中原区郑上路小学

  砥砺奋进再出发,做最美“郑上人”

  2月20日下午,郑州市中原区郑上路小学全体教职工召开了以“砥砺奋进郑上人辞旧迎新再出发”为主题的2019年新学期工作会议。

  校园安全大于一切,郑上路小学校长张红、党支部书记贾长喜分别与教师代表签订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和师德师风建设承诺书。

  最后,校长张红希望“郑上人”在新学期做到“一群人,一件事,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

  郑州市第五十二中学

  开学典礼致敬经典,“美少年”胸怀天下

  2月21日,郑州市第五十二中学以“文化传承梦想”为主题举行第二学期开学典礼。学生们朗诵了《一句话》《秋天的怀念》《我与地坛》片段致敬经典。活动现场,学校还为第四届“美少年”颁奖。

  郑州市第五十二中学校长张好武寄语学生:“文化从来就不只局限于文人的一方书斋,它更包含着心忧家国、胸怀天下的一份情怀。以文化的执着、文化的担当、文化的自觉、文化的尊重,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高新区长椿路小学

  寒假实践作业展览,学生开学秀“创意”

  “我长大要当医生去帮助更多的人,别人开心我就开心。”郑州市高新区长椿路小学六(1)班学生陈艺文利用寒假为自己制定了职业规划。这是长椿路小学的寒假实践作业,学生从体验类、书香类、创新收集类、成长记录类四方面开展寒假实践活动。

  2月20日,长椿路小学将孩子们的寒假实践作业进行了展出。比如,体验类作业,有的学生选择参观各类场馆,制作参观连环画,有的选择做义工。

  二七区兴华小学

  师生欢度元宵节,小小庙会意义大

  2月19日,二七区兴华小学举办“我们的节日——元宵节”庙会活动,邀请全体师生及家长一起逛庙会、猜灯谜、闹元宵,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共度元宵佳节。

  校园里的庙会吸引了不少学生、家长和附近居民,大家逛庙会、淘“宝贝”、猜灯谜、赢奖品。

  “小摊主”们把自己准备的图书、玩具、手工艺品等拿来叫卖,不仅赚取了零花钱,更锻炼了自我,感受了劳动的辛苦与快乐。

编辑: 彭华

郑州中小学开学季 学校上演精彩“第一课”

”2月20日,郑州经开区外国语小学开学报到第一天热闹非凡,发红包、猜灯谜,赢佩奇玩偶,别样的开学形式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校园安全大于一切,郑上路小学校长张红、党支部书记贾长喜分别与教师代表签订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和师德师风建设承诺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