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五所高校签署校际课程互选与学分互认合作框架协议

2019-01-07 15:13: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签约仪式现场(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7日消息(记者 汪宁) 1月7日上午,由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牵头与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互签了课程互选与学分互认合作框架协议,五所高校率先在河南省实行校际课程互选与学分互认。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校长刘文锴,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河南理工大学校长杨小林、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高新才、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校长李勇代表五所高校,现场签署《校际课程互选与学分互认合作框架协议》。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讲话(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唐多毅,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校长刘文锴、副校长王天泽,以及其他四所高校的校领导、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了活动。签约仪式由王天泽主持仪式。

  刁玉华表示,高校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是党中央、国务院实施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十八届三中、五中全会部署的教育重要改革任务,也是河南省委、省政府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快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体现了开放共享的教育发展理念,对于学生激发学习积极性,满足国家对人才培养需求与学生多样化、持续化、终身化学习和发展需求,对于高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拓宽人才培养途径、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推动不同特色院校融合发展,对于我国实现教育现代化、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具有重要意义。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致辞(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致辞时指出,开展校际课程互选,实现校际学分互认,建设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区域高校联盟,是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任务,是完善人才成长“立交桥”的重要举措,对于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和发展需要,落实开放共享教育发展理念,推进实现教育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

签约仪式后,五位校长手牵手合影(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根据协议,五所高校将按照“平等互利、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原则,建立和完善教育教学资源共享机制,充分发挥各校优质、特色和品牌教育教学资源在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中的辐射、带动和示范作用;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为学生学习提供多样化的选择和途径,满足学生个性化自主学习需要,拓展学生视野,利用各种途径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尝试建立新型教学管理制度,探索高校联合、协作办学模式下的教学管理制度及其运行机制,逐步实行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教师互聘等教育教学资源共享新型教学管理制度。

编辑: 汪宁

河南:五所高校签署校际课程互选与学分互认合作框架协议

1月7日上午,由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牵头与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互签了课程互选与学分互认合作框架协议,五所高校率先在河南省实行校际课程互选与学分互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