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刘文魁:一个民办教育家的《八十而述》

2018-12-29 15:16: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2月29日消息 (记者 李凡)“我们办学校、搞教育,根本就没有计较过个人的什么得失,从事教育,就是从事公益事业……”

  12月29日上午,由中国教师报、山东文艺出版社主办,山东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人物传记《八十而述》新书发布会在郑州科技学院举行。《八十而述》讲述了民办教育家刘文魁先生求学、教学、办学的人生三部曲,尤其是作为中国第一代民办教育创业者的典型代表,他淡泊名利、默默无闻,为民办教育事业付出了毕生的心血。

 

  《八十而述》一书由中国教师报记者、该校毕业生褚清源著作,从采访、成稿到付印成书历时6个月时间。作为该校的毕业生和新闻工作者,褚清源对刘文魁及郑州科技学院有很深的了解和感情,对民办教育事业有独到见解,在书的写作过程中对主人公的思想情感把握准确深刻,一位民办教育家的奋斗故事跃然纸上。

  发布会上,山东文艺出版社副总编杨智说,《八十而述》一书不仅体现了改革开放背景下生动感人的教育创业者形象,也饱含了作者褚清源对母校30岁生日的献礼的感恩之情。

  中国教育报刊社副社长雷振海表示,这本书是打开刘文魁先生教育人生的另一种方式,也是了解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窗口。民办教育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希望通过这本书,社会可以更多地了解民办教育,了解民办高校办学人的艰辛与不易,了解他们的责任担当与教育情怀,进而营造支持、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良好环境。

  30年教学,30年办学。刘文魁以满腔热血积极投身于高等教育事业,呕心沥血、始终不渝。他所创办的郑州科技学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跨越了学校发展史上一个又一个巅峰。他潜心办学、不求回报,将所有办学经费都用于学校滚动发展,共为社会培养了12万余名优秀应用型人才。

  “从事教育,就是从事公益事业,本没有必要为个人出书立著。但身边的工作人员说主要是想记录我办学30年的艰辛和对民办教育的理解时,我就答应了,说到办学艰辛,的的确确有说不尽、道不完的话要说,其中的酸甜苦辣、三天、五天也讲不完。”刘文魁在新书发布会上分享自己的教育历程。

  在发布会上同时举行赠书仪式,刘文魁与河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民办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建庄向民办教育博物馆赠送了《八十而述》一书。

编辑: 彭华

刘文魁:一个民办教育家的《八十而述》

“我们办学校、搞教育,根本就没有计较过个人的什么得失,从事教育,就是从事公益事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