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宪法日 河南教育厅积极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2018-12-05 15:37: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河南省司法厅、教育厅领导为孩子们赠书

晨读学生跟随大屏幕上教育部领导的领读大声诵读宪法的部分内容

    央广网河南分网12月5日消息(记者 李凡 陈振华)“本宪法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了中国各族人民奋斗的成果,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12月4日上午,庄严嘹亮的声音回荡在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的报告厅里,河南省分会场的2018年国家宪法日大中小学宪法晨读活动拉开了帷幕。

第三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获奖选手——济源市济水一中杜雅菲在晨读活动中演讲《宪法的伟力在于信仰》

第三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获奖选手——开封市县街小学庞轶心演讲《循宪而行 留住传奇》

第三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获奖选手——南阳市第十二小学张嘉译同学在晨读活动中演讲《大手拉小手 清水送京津》

  今年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为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形成热潮,使青少年感受宪法的尊严,引导青少年学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营造庄严庄重的仪式感,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公室联合下发通知,部署开展以“普及宪法知识、加强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师生法治观”为主题的2018年“宪法宣传”主题教育活动。教育部遵照活动主旨开展了国家宪法日大中小学宪法晨读活动,并在北京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设立主会场,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分会场。河南分会场活动通过全国青少年普法网与主会场双向连接,同步举行。

  河南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鲁建学,河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李金川,河南省法学会研究部主任马永钊,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处长董玉民,郑州市四十七中校长叶小耀及省司法厅、省教育厅普法工作人员、全国第三届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河南参赛队师生代表及郑州市四十七中1000余名学生共同参加了河南分会场的活动,一起感受宪法的威严与庄重。

国家宪法日晨读活动河南分会场正在晨读

  上午9时,活动在庄严的唱国歌、升国旗仪式中开幕。在宪法晨读环节,全体人员共同跟随北京主会场诵读宪法部分条款,在庄严的仪式中感受宪法权威和精神。在之后的赠书环节,与会领导向学生们赠送了普法知识读本,向学生们传递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

  在本次的晨读活动中,四位从北京胜利归来的第三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河南参赛团队学生代表为在座的同学现场进行了宪法知识演讲。来自南阳市第十二小学的张嘉译同学以《大手拉小手 清水送京津》为题讲述了参加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爷爷无怨无悔的在渠首大坝守护整整40年,并通过言传身教使孙女明白了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进而体现出生态文明写入宪法的重大意义;来自济源市济水一中的杜雅菲通过聆听刘敬宪老师为自己讲述“敬宪”一名的由来,进而了解了宪法,通过家乡的人和事,感受到“宪法的伟力在于信仰”;“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人民权利的保证书。而律师,是公民权利的维护者,也是宪法的坚定践行者”这是平顶山实验高中的姚圣凯同学身为律师的表哥在其学校召开的宪法主题教育报告会上作报告时说的话,姚圣凯同学通过讲述表哥与宪法的几件事情,向参加宪法晨读活动的同学们展现了宪法的威严之光;来自开封市县街小学的庞轶心通过讲述清明上河图的数十次失而复得的事件,引申出“国家保护名胜古迹、珍贵文物和其他重要历史文化遗产写入宪法”,进而使无数流落海外和民间黑市的珍贵文物重新回到博物馆中,从而让更多的人见到国宝,使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得以传承。

兰考县考城镇大王庄小学开展宪法进校园活动

  活动在主会场王家勤司长的讲话后,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活动的举办让更多的青少年能够切实感受宪法,了解宪法,敬畏宪法。同时,河南省各地各校也在河南省教育厅的号召下,集中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宪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济源市济水一中在同日开展了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兰考县考城镇大王庄小学在国家宪法日当天集中开展宪法进校园活动、商丘市睢阳区娄店二中在国家宪法日当天组织教师队伍开展学习宪法活动、周口市第十九中学当天通过教室电子屏幕的直播画面感受2018年国家宪法日大中小学宪法晨读活动河南省分会场的晨读氛围。

  据悉,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落实宪法有关精神,河南省还将不断创新宪法宣传教育内容和形式,并于12月2日至8日,在全省各地各校集中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宪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将宪法教育有机融入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社团活动,运用主题板报、知识竞赛、法治辩论赛、模拟法庭、情景剧、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创新利用新媒体渠道,增强教育的生动性、参与性,强化学生的宪法体验,引导青少年学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编辑: 彭华

国家宪法日 河南教育厅积极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本宪法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了中国各族人民奋斗的成果,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12月4日上午,庄严嘹亮的声音回荡在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的报告厅里,河南省分会场的2018年国家宪法日大中小学宪法晨读活动拉开了帷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