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刘文魁:秉承四种精神不忘初心三十年 带领郑科迈向新时代

2018-10-16 12:09: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郑州科技学院董事长刘文魁讲话。(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央广网河南分网10月16日消息 一张张弥足珍贵的历史照片,一本本渗透辛劳的荣誉证书,一排排金色耀眼的奖杯和奖牌……10月12日,郑州科技学院在举办的建校30周年成果汇报大会上,该校用文字、图片和实物讲述了该校30年来栉风沐雨、励精图治、弦歌不辍办学的动人故事,讲述了学校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办学历史,受到与会人员及全校师生的称赞。

  据悉,创办30年来,该校先后被荣获“中国民办高校综合实力20强”“全国学生就业示范民办高校”“中国就业质量十强民办大学”“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全国美育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等荣誉称号。2016年,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在京发布我国首份基于大数据、算法模型的大学声誉指数研究报告。显示郑州科技学院综合指数名列全国民办高校第19位。2017年、2018年,该校在高校智库发布的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中名列第三位。

双方负责人为共建的研究生中心揭牌。(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我创办大学的初心是为国家解难、为家长排忧、为青年成才铺路、为教育改革创新。”该校创办人、董事长刘文魁说,国家改革开放后,社会经济迅速发展,急需大量有文化的青年建设者,而在30多年前,我国的高等教育还处于“精英教育”阶段,大量求知青年被挡在大学门外,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出于强烈地历史责任感,于1988年创办了郑州中原职业大学(郑州科技学院前身)。

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主委张亚忠讲话。(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学校创办之初,除了一块校牌外,其它一切都是零。没有资金,刘文魁东拼西凑,找亲戚求朋友,一点点借来作为办学经费;没有教室,他东奔西跑,联系租房;没有师资,他一次次登门请求他的朋友、同事去兼职上课。

  刘文魁说,30年来“艰苦朴素的创业精神、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团结实干的拼搏精神、锐意改革的创新精神”这四种精神一直伴随着他和他的团队,引领着学院从小到大,从弱变强。

庆典现场。(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目前,学校占地1500亩,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在校生2.6万人,教师一千余人。鸟瞰校园,实验中心、科教中心、电教中心、众创中心、艺体中心鳞次栉比,恢宏磅礴,气势不凡,很难使人置信这是一所民办大学。

  在成果汇报大会上,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主委张亚忠,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兴成,河南民办教育协会会长、黄河科技学院董事长胡大白等分别进行了重要发言。来自全国近200家兄弟院校领导和校友代表参加成果汇报大会并实地参观了学校的全面建设。(通讯员 岳朝杰 李军)

编辑: 彭华

刘文魁:秉承四种精神不忘初心三十年 带领郑科迈向新时代

一张张弥足珍贵的历史照片,一本本渗透辛劳的荣誉证书,一排排金色耀眼的奖杯和奖牌……10月12日,郑州科技学院在举办的建校30周年成果汇报大会上,该校用文字、图片和实物讲述了该校30年来栉风沐雨、励精图治、弦歌不辍办学的动人故事,讲述了学校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办学历史,受到与会人员及全校师生的称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