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不忘初心,千里赴教”河南省125名援疆教师即日启程远赴新疆

2018-08-29 10:33: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援疆支教是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促进新疆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基础。加快新疆的教育发展,对于促进全国教育公平、提高西部地区人民的科学文化素质、维护祖国边疆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和战略意义。

  ——题记

  援疆支教欢送会现场(摄影 陈振华)

  央广网河南分网8月29日消息 (记者 彭华 陈振华 通讯员 杨晓迷)8月28日下午,郑州师范学院东校区嵩山学堂内座无虚席,红色的红花和绶带将第一报告厅的氛围渲染的热烈而浓重,河南省教育厅在这里组织召开了2018年度河南省援疆教师欢送会,来自河南省各地市的125名优秀教师肩负重任,满怀热情踏上援疆支教的征程,此次援疆支教为期18个月,125名教师中,奔赴哈密市支教70人、兵团十三师55人,欢送会由河南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何秀敏主持。

  据悉,自2011年新一轮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河南省共安排教育援疆资金8.2亿元,安排教育基础设施项目79个(哈密市73 个,兵团十三师6个),其中双语学校、幼儿园项目73个,特教学校项目1个,职教项目5个。期间,河南省共接收541名哈密市和兵团十三师教师跟班学习,派遣551名教师、1300名师范学院试习生赴疆支教,定向在哈密招收本科生1300名,招收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25名,为哈密市培养在职医务人员同等学力硕士学位课程班学员81名,职业技术学院培养第二学历教师40名,岗前少数民族毕业大学生845人(其中哈密800人、十三师45人),派遣了36名教师赴十三师支教,举办了红星中学河南援疆实验班。同时,河南省教育系统自筹资金800万元无偿捐建400G基础教育资源网平台,无偿捐赠哈密市20套“班班通”系统、8500张“郑州市基础教育资源库”上网阅读卡,把河南省优质教育资源送到千里之外的新疆。

  来自开封、新乡、洛阳教育系统领导及125名援疆教师(摄影 陈振华)

  郑州师范学院校长孙先科在欢送会上发表致辞,他说:“做好援疆支教工作对加强边疆教师队伍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新疆长治久安、推进民族团结具有重大意义。河南省教育厅将十三五援疆支教项目执行办公室和项目集中培训任务承担机构设在我校,是省教育厅对我校工作的充分认可与高度信任,为此,我校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抽调骨干组建管理团队,为提供良好的后勤服务与物质保障做好全面准备,尽全力为援疆支教项目提供最优质的培训力量,提供最完善的管理和教学条件支持,圆满完成援疆支教项目各项任务,确保援疆支教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洛阳市教育局副局长介建中从领导重视程度、激励配套措施、支教教师选用标准、支教跟踪管理工作、后勤服务保障等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洛阳市教育系统近年来在援疆支教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及宝贵经验,并从四个方面确立了今后的工作方向及方法:一是要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相关制度;二是要落实政策待遇,为援疆支教教师鼓劲加油;三是要做好跟踪服务,为援疆支教教师提供不竭动力;四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形成良好舆论氛围。

  现任新乡市铁路第一小学副校长的原支教教师代表牛慧丽在欢送会上与大家共同交流了自己支教的经验与感慨:“支教的一年中,我力争用自然灵动的课堂、循循善诱的引导,把来自河南的教育形象印在孩子们的生命中,而那座宁静偏僻的小城,诚挚善良的同事,纯朴可爱的孩子,也印在了我的生命中。一年的援疆支教经验、一年的历练,让我变得更坚强,更宽容,更加体会到亲情、真情的可贵,也更加体会到国家边疆发展战略的英明。我接受了意志、理想的锻炼和考验,这份难得的经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值得我回味一生”。

  125名援疆教师与教育系统领导合影留念(摄影 陈振华)

  刘坚,来自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是今年援疆教师队伍中的一员,欢送会上,他以援疆教师代表的身份,向大家表明援疆支教的决心:“我们125人是一个团结战斗的集体,在哈密工作期间,我们一定要发扬团队精神,团结协作,在工作和生活上,互相关心、互相帮助。我们既要自己搞好团结,也要与当地、本校的老师们建立良好的关系,多沟通,多交流,多学习,互相尊重,共同克服困难,圆满完成支教工作”。

  “经过个人申请、单位推荐、各市遴选,125名援疆教师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支援边疆,志愿到艰苦地方工作,充分展现了高度的政治觉悟和积极奉献的优秀品质,精神可嘉,难能可贵”,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郑邦山在听完历、现任援疆教师代表发言后感慨。在讲话中,郑邦山书记对援疆教师寄予了“五个希望”:希望大家在工作中用爱播撒希望;希望大家不辱使命完成好援疆任务;希望大家树好河南形象讲好河南故事;希望大家听从指挥遵守纪律;希望大家保重身体注意安全。为了使援疆教师更加放心的践行支教使命,全身心的投入到援疆支教工作中,郑邦山表示:“做好援疆支教工作是全省上下的共同责任,各地、各学校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认真借鉴以往援疆支教工作的成功经验,各尽其责,通力配合,为首批援疆支教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熟悉的家乡、白发苍苍的父母、咿呀学语的孩子、温情脉脉的爱人、忠肝义胆的朋友……是这125名援疆教师难以割舍的牵挂,但边疆建设的需要和国家发展的要求使他们必须放下这些牵挂,投入到祖国需要的工作中去,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有家乡父老做坚强的后盾,相信这125名肩负重任的援疆教师们一定会以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决心,以健康、阳光的心态,以饱满的热情和敬业奉献的精神状态,不忘初心,全力支教。

编辑: 彭华

“不忘初心,千里赴教”河南省125名援疆教师即日启程远赴新疆

8月28日下午,郑州师范学院东校区嵩山学堂内座无虚席,红色的红花和绶带将第一报告厅的氛围渲染的热烈而浓重,河南省教育厅在这里组织召开了2018年度河南省援疆教师欢送会,来自河南省各地市的125名优秀教师肩负重任,满怀热情踏上援疆支教的征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