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黄河科技学院:培养创新人才 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2018-06-19 08:56:00来源:大河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当一棵树摇动一片林,青山活了起来;当一渠水汇入一汪湖,绿水活了起来;当新专业频频亮相一座象牙塔,学生出路也就活了起来。

  在黄河科技学院,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就是如此:让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的“方塘”流淌课程改革的活水,新专业频频亮相,引领河南高校专业的新风向,也为学生铺就一条关于未来的星光大道。

  风口上的新专业玩转互联网

  站在互联网“风口”上的大数据,直接催热了大学里的大数据专业。

  2017年,大数据专业落户河南,黄河科技学院成为河南省首家获得“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招生资格的高校,同年9月,首届73名新生报到入学。

  “当年,全国共有35所学校开设大数据专业,能从全省高校脱颖而出,得益于学校的人工智能研究所。”大数据与智能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斌告诉记者,开设专业前,学校就已经成立人工智能研究所,专注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发展前沿研究,凝聚了一批自动化、计算机、大数据等领域的优秀研究人员,并能为学生提供研究指导和专业技术实践环境。

  站在巨人的肩上才能看得更远。

  学院与华为、阿里、IBM、中科院软件所等建立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与中科院、云和数据以及中科普开等国内知名大数据相关研究机构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学校在企业设立学生实训基地,通过企业实际工程项目、开展学生科技竞赛等方式打造了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基地,组织和培训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科技竞赛,建立了多元化的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模式。

  田间地头高科技对接新产业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仅仅是黄河科技学院专业动态调整的一个缩影。

  在教育部公布的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中,黄河科技学院申报的“农业工程”“戏剧影视文学”和“运动康复”三个专业获批,今年开始招生。

  “当前,随着农业发展进入新阶段,河南省‘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农产品供求关系结构性矛盾,农业发展由增产向提质转变,科技力量带动农业革命性突破和产业格局的调整。开设农业工程专业符合河南省农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需求。”黄河科技学院董事长胡大白表示,“考虑到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加快完善农产品产销体系等都需要大量农业工程方面的应用型专业人才,所以,该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前景会很好。同时,学校增设这一专业,希冀为河南农业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持和应用型人才支撑,也能为河南其他高校开设这样的专业提供示范经验”。

  动态调整专业设置高校变身永动机

  在专业设置方面,黄河科技学院连年缘何总能拔得头筹,抢占先机呢?黄河科技学院董事长胡大白吐露秘密:学院根据国家、河南省社会经济转型发展的需求建立了动态的专业调整机制。

  近几年,黄河科技学院主动服务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等国家战略,新设置物流管理、纳米材料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等社会亟须专业。2015年,郑州航空港区建设提上日程,熟练掌握英语及国际物流专业知识术语的专业人才缺口大,学校增设商务英语(国际物流方向)专业;2016年,临床国际人才热门,学校医学院特开设临床医学创新班……

  社会需求作为“指南针”,专业调整机制顺时而动。34年来,黄河科技学院已然形成以应用型专业建设为主导的专业结构。

  “充分考虑国家、河南省经济发展形势,找准定位,紧紧瞄准国家发展战略的人才需求设置专业,把大学教育变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发动机’,是黄河科技学院设置专业的一贯做法。”胡大白强调说。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樊雪婧

编辑: 彭华

黄河科技学院:培养创新人才 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2017年,大数据专业落户河南,黄河科技学院成为河南省首家获得“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招生资格的高校,同年9月,首届73名新生报到入学。黄河科技学院董事长胡大白吐露秘密:学院根据国家、河南省社会经济转型发展的需求建立了动态的专业调整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