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点朱砂痣、穿汉服等仪式课程要成郑州孩子的必修课

2018-01-09 09:23:00来源:大河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生活需要仪式感,学习也是。一样的学习配方,不一样的仪式感就能让这一天与众不同,成为记忆中最耀眼的斑斓,而这或许就是一种很好的教育。

  郑州版仪式课程提出

  “要触及孩子灵魂”

  仪式感是什么?在《小王子》里,小王子也很疑惑,他驯养的狐狸说:“它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

  1月8日,郑州市政府转发了郑州市教育局文件《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仪式课程建设指导意见》(简称《意见》),这份文件也对教育的仪式感做了探讨。

  《意见》提出,未来郑州中小学要充分利用学校教育资源和当地社会教育资源,开发、建设与实施多样化的仪式课程。未来,点朱砂痣、诵读国学、穿汉服等充满仪式感的开学,将成为郑州孩子学习生活的一部分。

  康平小学校长付海英介绍说,仪式课程或许不能传授知识和技能,但可以通过营造隆重、庄严、神圣的环境氛围所产生的强烈感染力来实现教育目的。因此,仪式课程具有触及灵魂的特殊教育意义。比如,日常的升旗仪式、节日活动等都有类似的效果。

  仪式课程将成为必修课程

  《意见》提到,课程是学校教育的心脏,没有课程,也就没有学校,学校日常生活中仪式无处不在。今后,仪式课程是必修课程。而学校通过仪式教育,也将凝聚形成特殊的文化资源,在师生的精神世界中占据重要的位置。

  简单来说,仪式课程可以让学生通过模仿规范行为,调整并改变原有的不当行为,进而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同时,在参与仪式的过程中,通过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情感体验与心灵感悟,自觉、自主地改进自己的行为。

  为摒弃仪式教育的随意性,让学校仪式课程有效实施,教师、学校、家长、社会等多个层面需团结协作,共同参与。比如,学校应统一管理仪式课程的实施,明确具体负责部门及责任人,做到统筹安排,按时开展,保证效果。

  相关新闻

  艺术研究与学前融合教育

  将成为潮流

  同一天,郑州市还对郑州市教育局关于成立郑州市儿童艺术研究中心和学前融合教育发展中心进行了批复,同意依托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成立郑州市儿童艺术研究中心和郑州市学前融合教育发展中心。

  郑州市期望两个中心成立后,能在儿童艺术研究和学前融合教育发展方面取得新成绩,在推动儿童艺术教育教学改革和特殊儿童获得更好教育方面做出贡献。

编辑: 张航

点朱砂痣、穿汉服等仪式课程要成郑州孩子的必修课

1月8日,郑州市政府转发了郑州市教育局文件《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仪式课程建设指导意见》(简称《意见》),这份文件也对教育的仪式感做了探讨。《意见》提出,未来郑州中小学要充分利用学校教育资源和当地社会教育资源,开发、建设与实施多样化的仪式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