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大学子创新项目全国比赛总分第三

2017-11-21 09:05:00来源:郑州晚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没有螺旋桨,水下机器人照样可以在海洋遨游!本月初,第五届oi大赛暨“2017中国海洋机器人大赛”落下帷幕,郑州大学学生团队带去的“无桨推进水下机器人”凭借总分第三名的好成绩,获得大赛二等奖。

  “螺旋桨在海里很容易缠上水草,于是我们想尝试下无桨推进。”队长董斌鑫介绍,他们今年初开始将创意付诸研究,9月,这个花费了诸多心血的机器人终于在水中跑起来。该项目还成功申请了1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

  长50厘米、宽30厘米、高15厘米,“无桨推进水下机器人”装置主体部分由两个垂直的类似圆柱体交叉而成,像是一个翻转过来的螺旋桨飞机,只不过在“机翼”两侧各装了一个类似于圆环的前后贯通的涵道,这个涵道就是无桨推进器。

  无桨推进器如何使机器运行呢?据了解,两侧的无桨推进器通过使用涵道式的机械结构对侧方水体进行微压缩,迫使水从涵道内侧的较小出口处均匀激射,沿涵道内表面的流线型曲面排出,带动涵道中心的静态水流动,从而反作用于推进器,实现较大推力。记者 张竞昳

编辑: 叶远

郑大学子创新项目全国比赛总分第三

螺旋桨在海里很容易缠上水草,于是尝试无桨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