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5对中美学校达成合作意向 把"河南特色"带回美国

2017-11-09 08:41: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1月7日,悠扬的英文歌声从郑州市第九十六中学教室里传出。孩子们的动情表演打动了坐在教室后排的美国校长们,他们情不自禁地一起吟唱,气氛和谐温暖。

  这是2017年“汉语桥——美国校长访华团”来到河南发生的一幕。过去几天,这支由美国大学理事会官员和32名美国中小学校长、学区长组成的团队,走进中小学,观摩课堂教学,感受校园文化。在中美校长交流会上,25对中美学校签署合作备忘录加强交流合作。

  “中国课堂认真而有趣”

  在郑州市九十六中学的英语课堂上,老师以经典英文歌《我心永恒》歌词为范文,将课程要求巧妙地穿插其中,孩子们一边唱一边学单词、语法,这样的教学方式赢得美国校长们点赞。

  “这里的课堂和美国一样有趣,老师备课认真,孩子们很开心。”美国校长金铂·莫赫曼说,“孩子们的秩序意识很强,无论课间玩得多开心,一听到铃声立即进教室,很值得我们学习。”

  访华团还参观了河南大学附属中学、郑州市回民中学等学校。武术、篆刻等展示中原传统文化和教育发展成就的课程,让他们印象深刻。“我用手机拍了很多照片和视频,我要把这些带回美国和学生们分享。”校长金·豪克鲁兴致勃勃地展示着她此行的收获。

  25对中美学校牵手实现共赢

  在8日上午举行的“中美校长交流会”上,来自美国的中小学校长与来自郑州、开封、新乡等地的近40名校长展开对话,就中美教育体制、对外汉语推广及校际间合作进行交流,25对学校达成合作意向。

  在和郑州市第十六中学签约后,斯波坎公立学校校长玛丽贝思·史密斯告诉记者:“我们学校有2000多名学生,开设了中文选修课。我们期待合作方能够派出一些优秀老师,给孩子们传授更地道的中国文化。”

  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是我省“国际特色”示范校,与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学校开展合作办学,每年有百余名外教和留学生在此学习和工作。“对外合作培养了师生现代、包容的国际视野,为学生铺就了多元化成长之路,提高了老师的综合素质和教学水平。”校长叶小耀说。

  让更多河南课程走进美国课堂

  “教育交流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省教育厅汉语国际推广办公室主任徐恒振表示,近年来我省中小学对外教育交流蓬勃开展,河南省实验中学等22所中小学先后成为中美人文交流“千校携手”项目学校。

  2010年,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的“孔子课堂”在美国田纳西州西摩尔市国王学校挂牌,目前有300多名美国学生在那里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他们最喜欢的剪纸、武术、书法、象棋课程,是我们学校自主设计的‘校本课程’,是名副其实的‘河南造’。”叶小耀说。

  截至今年6月底,我省高校和中学与国外高校和中学共建有3所孔子学院和4个孔子课堂,过去五年培养学员超过两万人。这些学校输出了我省特色课程,扩大了中华文化在当地的影响力,也培育了一支跨文化、教学理念先进的国际化师资队伍,为深入实施“中原文化走出去”战略、提升“河南文化软实力”作出了积极贡献。记者 周晓荷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郑州市回民中学;美国中小学;美国大学;合作办学;中美

25对中美学校达成合作意向 把"河南特色"带回美国

11月7日,悠扬的英文歌声从郑州市第九十六中学教室里传出。 2010年,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的“孔子课堂”在美国田纳西州西摩尔市国王学校挂牌,目前有300多名美国学生在那里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