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信阳:抓机遇勇创新 特岗计划助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2017-09-12 10:20:00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阳位于河南省最南部,属于革命老区。下辖2区7县,其中有5个国家级贫困县和2个省级贫困县,总人口700万。现有中小学校(幼儿园)2415所,其中农村学校1379所;中小学生1175750人,其中农村中小学生413642人;中小学教职工74491人,其中农村教师 27071人。农村学校布局分散,点多人少,农村教师数量不足,学科结构极不合理。面对“穷市办大教育”的现状,信阳市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乘中央实施“特岗计划”政策东风,大力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着力培养造就一支“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教师队伍,促进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信阳市在特岗教师工作方面硕果累累。2016年4月,信阳市代表河南省成功迎接教育部、财政部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郑新蓉任组长的第三方评估组评估检查验收并受到高度评价。2016年5月,信阳市作为全国唯一地级市代表去教育部作经验介绍交流并受到一致好评。2017年1月,在河南省教师教育工作会议上,信阳市特岗计划工作经验在大会上进行了交流。2017年9月教师节,信阳市创新特岗计划管理模式获得教育部教师队伍建设优秀案例。

  信阳走出了一条教师补充和管理的新路子,信阳“特岗教师”不断成为让人羡慕的特殊岗位,这都得益于信阳紧抓政策,不断创新,把特岗教师工作当做实事在做。

  首先,信阳市健全补充机制,确保教师招得来,建立开放、多元、有序的教师资源配置机制,是吸引优秀人才从教的关键。

  一是健全长效补充体系。按照《信阳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6-2020年)实施办法》建立乡村教师长效补充机制,推行“动态管理”编制,做到有编必补,缩短编制调整时间,盘活教育编制资源。

  二是确立长效补充渠道。确立特岗计划为信阳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补充的主要途径,列为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进行督办。教育、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编办联合成立实施工作领导小组,通力协作,认真实施。八年来,全市共招聘特岗教师10552名,占实施“特岗计划”县教师总数的38.9%,成为农村中小学校的主力军。特岗计划的实施,满足了农村教育发展的需要,使日渐萎缩的农村教育展现出勃勃生机,各县对特岗教师招聘、管理和使用的积极性越来越高。特岗教师已成为农村中小学校发展的主要动力,受到社会普遍欢迎和赞许。

  三是探索招聘有效办法。结合信阳市农村和学科实际,不断探索招聘工作规律,研制出行之有效的招聘办法。探索制定了《信阳市特岗教师招聘工作递补办法》,出现空额计划按本县同学科和同学段相近学科递补,使本县生源地率达74.9%,本市生源地率达94.3%,很大程度上实现了本土化,有效预防特岗教师流失。探索制定了《信阳市特岗教师招聘工作紧缺学科调剂办法》,通过降低紧缺学科分数,在全市自由调剂补录,进一步充实和优化了农村体音美教师学科结构。探索制定了《信阳市特岗教师招聘工作面试办法》,以县为主,统一面试时间、形式、流程和标准。以上办法确保了信阳市特岗教师招聘程序的公平、公正和公开,增强了公信度和吸引力,社会满意度高达100%。

  其次,信阳市创新管理举措,确保教师留得住,积极制定地方配套“暖心”政策,实现了全省“三个率先”。

  一是率先制定《服务期满特岗教师岗位全市调剂办法》。每年都有找对象、结婚等原因,使特岗教师夫妻双方身在异地县教书,存在生活困难。教师有所呼,政策有所应。信阳市在特岗教师聘任期满后,在全市范围内为882名家在异地县(乡)、夫妻双方两地分居、独生子女父母生病需要照顾等存在实际困难的特岗教师办理了调剂入编手续,使他们心随所愿,安心从教。每年暑期,在正式办理入编入岗之前,部分县(乡)特岗教师可以根据自已的实际情况,申请调动到其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凡是因回原籍、夫妻分居等原因申请调动到不超编学校任教,均同意调动。

  二是率先推行“县来县去”、“乡来乡去”分配方案。制定特岗教师就业岗位分配办法,坚持生源地考生优先的原则,优先录用本县或本乡的考生,安排到相对较近的乡镇学校或村小、教学点工作。坚持透明分配,把所有岗位摆出来,特岗教师自由选岗,做到岗位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努力打造“阳光工程”。

  三是率先建立管理奖罚机制。制定《特岗教师管理办法》,保障权益,增进福祉,规范行为,使特岗管理工作有了新开拓,上了新水平。制定《特岗计划管理办法》,改革现有招聘计划的分配机制,依据设岗县配套政策落实情况、实施成效和留任入编率等因素,与年终评优评先挂钩,综合确定各县下一年的“特岗计划”招聘规模。为6148名服务期满特岗教师办理了入编入岗手续。全市特岗教师留任率连续多年都在93%以上,入编率100%。

  另外,信阳市强化保障措施,确保教师教得好,全力依法保障特岗教师的合法权益,激发特岗教师安居乐业,教书育人的热情。

  一是待遇激励。特岗教师“五险一金”落实到位,与当地公办学校教师同等对待,享受乡村教师补贴和乡镇工作补贴。从2011年开始,全市共投入资金2.5亿多元,在412所学校建设了教师周转宿舍,配齐生活基本设施,做到通水通电通网,多数特岗教师拎包即可入住,安心扎根农村。

  二是事业激励。全市每年表彰600名优秀特岗教师。对所有符合条件的特岗教师直接认定了职称。各县出台多项教师表彰措施,给予5000元至2万元的奖励。积极开展“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我的特岗生活”等评选活动,与北师大联合编辑《乡村青年教师教育梦》书籍,选树了“河南最具成长力教师”任萌萌、山村教育最美教师袁鹤凌等一批长期扎根基层的优秀特岗教师典型。

  三是成长激励。加强入职培训,开展培训时间不少于120学时的岗前培训,帮助新任特岗教师尽快适应教育教学工作。建立特岗教师“老带新制度”,帮助特岗教师克服教学中的实际困难,逐步成长。强化专业化发展培训,以“国培计划”为引领的五级联动教师培训机制为依托,培训特岗教师35000余人次。以“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为模式构建农村高层次骨干师资培养体系,有153名特岗教师通过进修取得硕士学位。组织期满留任特岗教师在职读硕士,促进特岗教师快速成长。创新用人机制,对表现突出的创造晋升机会,任命其为学科带头人以及教研组长、主任和校长。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实施特岗计划利在当代,功在千秋。今后,信阳市将一如既往地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发展第一要务,蹄疾步稳,锐意改革,不断创新,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城乡教育;教育硕士;教育发展;教师聘任;师资培养;教师招聘;生源地;音美;助力;新路子

信阳:抓机遇勇创新 特岗计划助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信阳:抓机遇勇创新 特岗计划助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信阳市健全补充机制,确保教师招得来,建立开放、多元、有序的教师资源配置机制,是吸引优秀人才从教的关键。信阳市强化保障措施,确保教师教得好,全力依法保障特岗教师的合法权益,激发特岗教师安居乐业,教书育人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