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 戏曲进校园走进47中 传承弘扬戏曲文化精粹

2017-09-08 15: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9月8日消息  (文/图焦宏昌)9月7日下午,“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47中,郑州市豫剧院和郑州市艺术创作研究院联手,为47中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戏剧盛宴。传统文化需要传承,喜爱戏曲的孩子多受家人影响。

  在47中的操场上,戏剧表演家教孩子们手眼身法步,不少同学之前虽从未接触,却也学的有模有样。

  《抬花轿》、《花木兰》、《穆桂英挂帅》……这些经典的戏曲剧目不断的在47中操场上上演。期间还有学生们和戏曲表演家一起为大家联袂献唱。七年级12班的郭译璠和张熙悦两位同学,就同表演家们一起演唱了《花木兰》选段“刘大哥说话”。

  郑州市宣传部副部长王丽艳说:“孩子的事情都是最重要的事情,我们要把真正优秀的传统文化让我们的孩子了解记住,并发扬光大,传承好。”

 

  为了更好地推动“戏曲进校园”与学校教育教学实践深度融合,普及戏曲基本知识,促进师生了解戏曲,热爱戏曲。“戏剧进校园”活动从2016年开始启动,确保每年全市学生免费欣赏到一场优秀的戏曲演出,将地方的一些经验与郑州的实际相结合。

  据悉,“戏曲进校园”分为学生戏曲大赛、戏曲名段选拔赛、精品戏曲演出季、“全家总动员”戏曲亲子秀、“我和戏曲结个缘”作文大赛、“我和戏曲结个缘”夏令营六项子活动。

  活动开展以来,各开发区、县市区演出场次达到了115场,累计观看人数达到了95536人。

  其中,学生戏曲大赛海选阶段吸引87所学校800余名学生报名,决赛期间,网易同步直播,观看人数28580人,微信平台进行了网络人气评选,累计投票488678票,访问人数达到了307.5万人。

  精品剧目演出剧,短短一个暑假,上演了五个剧目十场戏,累计观看人数超过了1万人;“全家总动员”戏曲亲子秀吸引了选手400余人,48个家庭获奖,观看人数近万人;“我和戏曲结个缘”作文大赛收到的作品是58362篇,网络总阅读数达到了2067506次,总投票数达到了1783402票;夏令营活动优胜的有四人。

  “戏曲进校园”活动由郑州市市委宣传部、郑州市文广新局、郑州市教育局、郑州市财政厅主办。活动是为传承弘扬戏曲文化精粹,培育学生戏曲素养,推动戏曲遗产保护而开展的。郑州市从2016年开始启动“戏曲进校园”工作,经过一年的宣传和学习,“戏曲进校园”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戏曲;文化;中学;四十七中

郑州: 戏曲进校园走进47中 传承弘扬戏曲文化精粹

9月7日下午,“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47中,郑州市豫剧院和郑州市艺术创作研究院联手,为47中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戏剧盛宴。传统文化需要传承,喜爱戏曲的孩子多受家人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