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学新生们请注意,这里有全方位的入学攻略

2017-09-04 08:45:00来源:郑州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随着全省高校“迈入”迎新季,全省72.8万余本专科新生也将开启一段全新的人生旅程。面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除了憧憬和梦想,准大学生们究竟需要做好哪些准备工作?记者走访省内多所高校,为学子们送上全方位的大学新生入学攻略。

  证件资料一个都不能少

  对于准大学生来说,带齐入学报到所需的证件材料十分必要,建议列出清单逐一对照,包括:身份证、录取通知书、准考证、多张1寸和2寸证件照。

  高校在给新生寄送录取通知书,大多会附带一本为新生准备的新生指南或报到须知。

  入学“消费”尽量刷卡

  高校辅导员们建议,现在高校学费缴纳都是银行卡支付,因此,从安全和实用角度来讲,学生离家前应提前办张银行卡,并把学费、生活费等大额现金存入银行卡,到校时只需携带卡和少量现金即可。

  凭录取通知书可购学生票

  按照规定,大学新生购买火车票可凭正规大中专院校录取通知书享受学生票优惠。学生票可享受硬座客票、加快票和空调票的优惠,学生票票价按相应客票和附加票公布票价的50%计算。学生票乘车时间限为暑假6月1日至9月30日,购票优惠线路仅限于户籍地和大学所在地之间。

  需要提醒的是,大学新生购买学生票须持录取通知书和身份证到火车站窗口购买。此外,新生凭录取通知书只能购买一次火车票。

  谨防冒牌“迎新”队伍

  在新生报到期间,大多数高校都会在主要火车站和汽车站设立迎新接待站,迎接新生。迎新人员一般会在车站出口处举牌子等候新生,同学们一定要确认好迎新人员的身份,看清学校名称、校区,不要跟错了队伍。以往新生报到之际,部分省市的火车站、汽车站会出现一些不法分子冒充“迎新”人员骗取学生钱财,同学们一定要提高警惕。

  此外,需要提醒学生的是,在网上加入“新生群”须提高警惕。

  校园内外绷紧“安全弦”

  每年新生入学期间,由于短期内校园内人流量巨大,各种人鱼龙混杂,因此不管是在校园内外,学生都要绷紧“安全弦”。

  不要将自己的行李物品交给陌生人看管;不要向陌生人透露家庭住址和亲属信息情况;陌生人主动提供服务时,应向有关单位核实其身份,不要让陌生人代办各种手续,以防上当受骗。

  此外,新生初来乍到,由于不熟悉环境,尽量不要单独外出,必须外出时最好结伴而行,并告知同学或辅导员老师自己的去向,时刻保持通信畅通。 (王 红)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迎新;高校辅导员;录取通知书;学生票;高校学费

大学新生们请注意,这里有全方位的入学攻略

随着全省高校“迈入”迎新季,全省72.8万余本专科新生也将开启一段全新的人生旅程。随着全省高校“迈入”迎新季,全省72.8万余本专科新生也将开启一段全新的人生旅程。高校在给新生寄送录取通知书,大多会附带一本为新生准备的新生指南或报到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