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校试行本科生转专科管理办法引热议 有先例

2017-08-14 09:20:00来源:大河报

高校试行本科生转专科管理办法引热议 有先例

  □记者王迎节实习生胡孟强

  核心提示┃本科不努力,毕业成专科?这可不是在闹着玩儿!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高校招生基本结束,考生陆续收到通知书。近日,华中科技大学通过了《普通本科生转专科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消息一出,不仅在大学生群体中引发热议,甚至吓坏了一些学渣,也让不少刚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准大学生吃惊。而在业内人士看来,新规旨在探索分流培养、分类成才的学籍管理机制,同时给濒临退学的学生一条出路。

  听说过“专升本”,却很少知道“本降专”?大河报记者了解到,其实这样的规定早就有先例。

  新规本科学业成绩未达标,可申请转入专科

  近日,据@华中科技大学学生会爆料,华中科技大学通过了《办法》:自今年9月起,对于学业成绩未达标而受到学籍警示处理,或因其他原因不能坚持正常学习者,将转入专科层次或退学。

  具体如何操作?

  《办法》第三条规定:该校普通本科生因学业成绩未达到学校要求而受到学籍警示处理,或因其他原因不能坚持正常学习的,可申请转入专科学习,达到专科毕业要求后,按照专科毕业。

  第四条规定,未达到培养计划总学分的3/4(二年级为2/3)者,给予黄牌警示;未达到培养计划总学分的2/3(二年级为1/2)者,给予红牌警示。一次红牌警示,或者两次黄牌警示,就得转入专科,否则予以退学处理。

  另外,第十条规定还明确,转入专科学习期间不得转回本科,也不得转专业。

  《办法》还要求,转入专科学习的学生,必须自转专科时起3学年内取得专科毕业资格,即修满普通本科生培养计划规定必修课学分60%(含)以上,且修满总学分70%(含)以上。

  热议有学生受到惊吓,有人建议全国推广

  “专升本”,相信多数人都耳熟能详,而对于“本降专”,却鲜有人耳闻。因此,华中科技大学这一举动,在网络上引发热议。

  “作为一个学渣,这个操作有点可怕!以后上课再也不能呼呼大睡,也不敢偷懒旷课啦……”有大学生如是说。

  也有网友对此表示支持。“为母校这一新政感到很自豪!在学历不断贬值的时代,这是给那些努力者多大一个红利啊,这意味着印着这所学校名字的学历更有含金量了。”一位已经从华中科技大学毕业的网友感慨。

  还有很多网友评价说,这也没什么不好,等于多给学业成绩未达标的学生一种选择。“因为在国内绝大多数高校,学业成绩不合格无法毕业,甚至不能拿到学历证书。”

  据此,有人建议:这样的规定,如果能全国推行就更好了。

  延伸“本降专”,国内高校其实早有先例

  记者了解到,华中科技大学实施的这一新规虽然在国内高校还很少见,但这样的先例却早就存在。

  据媒体报道,比华中科技大学更早实施“本降专”的,其实是海南大学。2003年,海南大学23名学生由于试读不合格,难以达到本科培养目标要求的学分,由本科降为高职(专科)。

  同样的情况,还有清华大学。2015年清华大学就曾规定,学生因课程学习不合格导致一学期所取得学分低于12学分者,转入试读,保留学籍一年。试读期满,未达到解除试读学分要求者,转入专科学习或者退学;此外,因身体或者其他原因不能坚持正常学习者,可以申请转入专科学习。

  另外,北京大学在2016~2017年也曾出台管理制度:学满两年(含)以上,取得的必修课程学分数达到教学计划规定必修总学分数70%以上,经本人提出书面申请,主管领导审核同意,教育部批准,可按专科毕业离校,颁发专科毕业证书。

  观点“本降专”看似残酷实则敲警钟

  大学象牙塔,本是学生深造、提升自我的场所,但现实是不少学生迈入高校门槛之后,不能做到正确管理自己:旷课、沉迷游戏、没有目标……最终导致学业成绩不达标。

  对此,有学者认为,学校制定这样的规定,其实是想督促学生努力学习,而不是混四年拿个毕业证。“本科降专科,看上去很残酷,实际是探索分流培养、分类成才的学籍管理机制,同时给濒临退学的学生一条出路。”有学者如是认为。从这个意义上看,这一规定非但不像有些人认为的那么残酷,反倒更显人性化,相当于给面临退学的学生一次重新来过的机会。

  在河南一高校多年从事学生管理工作的王老师告诉记者,考上一所本科甚至重点高校不容易,如果因没有修够学分而被学校开除,是人生一大遗憾。“可是在一批批大学生里,翘课、挂科、沉迷于游戏的现象并不罕见,因学分不够无法毕业的情况年年都有。这种现象的存在,致使学生专业功底不扎实,不利于高校培养优秀的社会人才。”

  因此,他认为,“本降专”新规虽不一定能治标治本,但是给那些沉睡中的大学生敲响了警钟。

  管理成绩不佳学生国外高校各有招数

  本科成绩不合格转入专科,其实是管理成绩不理想学生的一种方式。外国高校如何管理这类学生?

  美国:对于大学生的要求相对宽松。成绩差的同学,修不满学分会延期毕业,直到修满为止,有数据显示美国90%大学生都是在六年内毕业的。

  德国:大学生想顺利毕业不是件容易的事。德国大学里部分学科设置淘汰机制,学生考不过期中考试,就会被淘汰,不用继续上课。

  英国:大学生成绩差的后果就是补考,补考只有一次机会,还须缴纳价格不菲的补考费。如果补考不过则重修一年,重修依旧没通过,学生将失去领学位证的资格。

  由此可见,高校的目标都是培养高质量人才。上述国家高校的共同点是,即使学生成绩差,也不会出现修不满学分而被退学的情况。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专科;办法;转专业;高校招生;普通本科生;热议;学分;本降专;退学;学籍管理

高校试行本科生转专科管理办法引热议 有先例

高校试行本科生转专科管理办法引热议 有先例,试读期满,未达到解除试读学分要求者,转入专科学习或者退学;此外,因身体或者其他原因不能坚持正常学习者,可以申请转入专科学习。上述国家高校的共同点是,即使学生成绩差,也不会出现修不满学分而被退学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