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联学院学子对话多伦多副市长黄旻南:激情难忘的经历

2017-05-28 15:36: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讲座现场

  

  黄旻南副市长在演讲

  “黄市长具有亲和力,语言严谨但又不失幽默,在回答同学们的提问时,认真耐心,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黄市长没有被‘官员’二字机械定义,与台下同学积极互动,耐心回答同学们的问题。”5月20日,加拿大多伦多市副市长黄旻南为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师生作了题为《Toronto Opportunity and it’s Education——多伦多机遇与教育》的专场演讲,谈到现场的感受,该校外国语学院学生王晓涵如是说。

  演讲中,黄旻南首先介绍了多伦多市的基本市情,重点介绍了多伦多的教育环境、留学生信息和国际化教育等内容。演讲结束后,与会的学生争相举手要求与这位来自北美洲国家的政府官员对话交流。

  

  学生提问

  作为第一个获得提问机会的同学,夏洁问道:“在中加教育交流日益频繁,特别是中国有越来越多的学生留学多伦多的大趋势下,对于促进河南省与多伦多各个高校之间特别是与新联学院的教育合作,当前您有没有什想法和可行性的计划?”“这也正是我来到这里的原因。”黄旻南回答说,“现在有大批的中国学子在多伦多进行留学深造,人数日益增加,我有意促进多伦多与河南各个高校进一步加强教育合作。这一段时间我正在与新联学院理事长李香枝女士洽谈相关事宜,我相信会有不错的进展。”夏洁想再多问几个问题,但是麦克风已经被王晓涵“抢”走了。回想起当时的情况,夏洁说:“与国外领导人近距离的接触能够开阔自己的视野,但是提问的机会太少了,真的太少了!”

  如今,全球化的浪潮几乎波及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改变。国内就业难,选择国际性就业也许是另外一个机会。二年级的王晓涵向黄旻南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当代中国,伴随着竞争力越来越大,大学生毕业时都带着巨大的压力去找工作。在多伦多,这种工作难找的现象也普遍存在吗?”黄旻南微微一笑:“这要看情况了。由于当今世界竞争力越来越强,就业难的问题不止在中国,多伦多或是加拿大都是常见的。学生的能力、知识和视野有高低之分,在班级中排名很靠前的学生一般不存在就业难的问题。好好提升自己才是最重要的。”王晓涵觉得,黄旻南的回答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回答学生提问时很认真、很有耐心。

  然而,外国语学院的学生单乐似乎就没那么有耐心了。还没等王晓涵坐下来,单乐就开始提问了:“黄市长您好!都说国外的学生从小就知道自己的定位,对自己的规划都有比较清晰的目标。我们国内的孩子,总是被父母劝说,要这样做,要那样做,思维不够独立。我很想知道,有没有什么方法提高自己的批判性思维能力,更好的明确自己未来的路呢?”黄旻南先说,每个人的选择都是不一样的,最重要的是顺应自己的内心,要对喜欢的事情永葆激情,而不是因为别人说这件事好才去做。关于“批判性思维”这个问题,黄旻南先幽默了一把:“你应该问你的老师,而不是我!”在场的学生都被这个机智而友好的回答逗笑了。黄旻南接着说:“这个范围比较广,不是一句两句就能说清楚的,但我建议你们顺应自己内心一点点摸索,相信总会找到路的。”

  曾经赴马来西亚国民大学参加过暑期交流项目的孙基云特别想了解多伦多的情况,黄旻南热情介绍了多伦多的气候、生活方式、流行音乐、电影、美食等,并热情邀请新联学院师生到多伦多参观、留学。孙基云告诉记者:“黄旻南市长有非常独特的领导能力和魅力,我将来也想成为一名政府官员。我一定好好学习英语,希望有一天可以站在国外的讲台上,告诉他们中国很强大,欢迎来中国学习。”

  随后提问的丁艺璇显然是提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她首先简要讲述了2016年多伦多第65届NBA全明星赛的情况,然后问该赛事对多伦多体育事业和体育经济消费水平是否提升,以及为什么。显然,黄旻南是个篮球迷,马上打开了话匣子。他不仅回答了该赛事对多伦多各方面带来的积极影响,还特别表达了自己对篮球运动的热爱。

  “想提问的学生还有很多,但时间真的太有限了。”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赵妤说,“通过这样的大型活动,学校同世界接轨,开拓了学生的眼界,增长了他们的见识,对拓展学生人生格局,丰富学生思维,产生了重要影响。此次活动之后,同学们学习热情空前高涨,外语学院将继续坚持‘从实践中学,并应用于实践’的思想,拓展学生多课实践平台,为学生创造良好氛围,塑造‘衔华佩实,通中博外’的外语专业人才。”

  演讲中,新联学院特别邀请了两名老师作同声传译。作为英语学习者,外国语学院的同学们对于“神秘的”行业十分向往。演讲结束后,学生们纷纷坐到同传译员间,和同声传译的老师合影留念。看着热情的学生,赵妤说:“同传间里又闷又热,同学们感受到了同传的辛苦,也认识到了到他们的专业性,相信学生们一定会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实现自己的同传梦。”

编辑: 张航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