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师范生招聘会成“娘子军”专场

2017-03-20 09:04:00来源:郑州晚报

  师范生招聘会成“娘子军”专场 男生为啥不愿当老师?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3月18日,河南省2017届师范类毕业生春季就业双向选择洽谈会在河南师大举行。当天共1080家单位前来现场招聘,为省内外高校的2万余名毕业生提供了包括教师、会计、文秘等各类就业岗位15000余个。

  招聘会现场 男生求职比例偏低

  招聘会现场,郑报融媒记者发现,前去求职面试的毕业生中,男生比例偏低,多家学校登记表上显示,男女比例不到1∶10,招聘会几乎成了“娘子军”的专场。

  “现在学校女同事偏多,学师范的男生太少了,我们物理跟微机几个岗都挺缺男老师的,要是足够优秀还愿意来,我们很愿意聘。”濮阳市某高中李老师说。许昌某小学王校长则表示,尽管学校很想招男生,但相比较来说,男生的岗位要求条件一般比女生高,选拔通过率就会略低。

  工资低、发展机会少 挡住男生从教路

  为啥不愿从事教师职业?一些男生吐露了自己的想法,他们并不是不喜欢教师这个行业,主要是嫌基层教育工资太低,升迁机会少,“对男生来说,可能连基本开销都不够,发展前景也是个困扰”。

  洛阳师范学院毕业生张剑坦言:“任职教师后很难看见出路,虽然上的是师范类大学,我还是希望能进企业。”

  “学校年轻教师队伍已经呈现出‘阴盛阳衰’的局面,性别比例失衡是会出问题的。学生都处在快速成长期,可塑性强,这种现象可能会影响孩子们性格习惯的健康发育。”郑州某中学一位在教育战线工作了近30年的老师说,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重视这个问题,抓紧调整政策,想出好的解决方案,实现基础教育战线的良性发展。

  据了解,今年河南省师范类毕业生双选会招聘单位和毕业生参加人数都较往年有较大增长。为了保证招聘顺利进行,河南师大专门增设了一个招聘会场。踊跃投递简历、精心准备面试……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当天,4000多名学生在现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郑报融媒记者 张竞昳 文/图)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男生;娘子军;招聘会;师范生;性别比例失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