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走进郑州中学

2017-02-22 09:12:00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全国巡讲团的宣讲员田丽静与郑州中学的学生现场互动

  

  郑州中学的学生们认真聆听宣讲做笔记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初春的郑州,乍暖还寒,一场春雪悄然而至。21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联合主办的“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在郑州中学开启河南活动的首场巡讲,1500多名师生、学生家长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聆听了讲座。

  巡讲团成员、郑州市管城区检察院未检科副科长田丽静以《莫让“网事”不堪回首》,巡讲了网络犯罪预防主题。她通过讲解自己办理过的典型案例,配合生动形象的动画短片和同学们熟知的网络语言,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网络,认清网络与现实世界的差别,教会他们防范网络犯罪的方法。

  巡讲团成员、广东省佛山市检察院检察官王文婷以《好莱坞的普法剧:聚众与斗殴》,给同学们巡讲了如何预防校园暴力。讲座上,学生们频频举手答题,积极和主讲人保持互动,点滴法律知识在轻松的氛围下入脑入心。

  “只是参与策划聚众斗殴,而没有去现场,就不构成聚众斗殴罪,对么?”

  “不对!”

  巡讲团成员抛出的问题贴近实际,同学们的回答铿锵整齐。

  “这种法治教育课不讲空、不说教,更贴近我们的实际生活,接受起来不吃力,希望普法教育能成为常态,贯穿我们学业始终。”郑州中学高一2班学生王斐鹏说。

  “当前,青少年违法犯罪呈现出低龄化、暴力倾向等新的特点,校园欺凌现象更是时常见诸报端。这暴露出有些学生的法治观念仍然比较淡薄,依法保护自己正当权益的能力还比较弱。检察机关要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郑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建国说。

  此前, 最高检、教育部联合出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关于开展“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的方案》,组织为期三年的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从全国检察机关选拔了24名优秀巡讲人员组成全国巡讲团,研发了一批精品法治课程,分赴全国各地中小学校进行巡讲。巡讲活动启动以来,极大地推动了中小学生进一步养成遵守法律的自觉意识和良好行为习惯,增强了自我保护、防范不法侵害的能力,有效预防了校园暴力欺凌案件发生,保障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石国庆)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进校园;中学;校园暴力;团成员;法治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