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教育

央广网

2017年推荐免试研究生预选启动

2016-09-22 16:29: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2017年推荐免试研究生预选启动,凡符合条件的普通高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都可申请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9月21日,记者从教育部门获悉,河南省具有推免研究生资格的高校有7所,分别为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科技大学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这7所具有推免资格的高校,可以推荐本校规定数量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初试,直接到报考单位参加复试和办理接收手续。按照规定,所有推免生均享有依据招生政策自主选择报考招生单位和专业的权利,所有推免名额(除有特殊政策要求的专项计划外)均可向其他招生单位推荐。凡可接受应届本科毕业生报考的学科(类别)、专业(领域)均可接收推免生。推荐高校不得将报考本校作为遴选推免生的条件,不得以任何其他形式限制推免生自主报考。

  经选拔并确认资格的推免生,包括“研究生支教团”和“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的推免生,须在规定时间内登录“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tm)填报志愿并参加复试。被招生单位接收录取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当年全国统考和联考。

  推免生个个都是经过重重选拔的佼佼者,所以也是高校眼中的“香饽饽”。据悉,我省高校针对推免生都推出了优惠政策。比如,推免生报考郑大,该校无门槛接收,而且还有奖助学金;推免生报考河大,第一年可享受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每人每年1.2万元;“985”“211”高校推免生报考河科大,第一学期可享受2万元奖助学金,其他高校推免生的奖助学金为1.5万元。(记者史晓琪)

  相关链接

  过来人为推免生支招

  为了帮助推免生更好地选择专业、完成复试,9月21日,记者请高校研招办负责人、导师和考研过来人为推免生支招。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研招办主任赵成新表示,推免生要对自身进行合理评估,根据专业、成绩、兴趣、职业规划等选择研究生专业和招生单位。从个人学业发展的角度考虑,他建议大家最好选择与本科所学专业相同或相近的专业。需要提醒考生的是,一些研究所虽然招生规模较小,但科研水平大都是国内顶尖的,对其专业感兴趣的考生可以考虑报考。尤其是中科院的研究所,科研实力非常强。

  作为推免生被河南大学录取的小王同学说,虽说推免生不用参加初试,但是在复试前也要做好充分准备:要对专业知识全面、深入地了解;要对报考招生单位、学科水平及导师有一定的了解,这些信息在招生单位网站上一般都能查到;最好事先模拟面试情境,调整好心态,坦然面对面试和最终结果。

  多位高校“硕导”表示,研究生面试时,导师主要考查考生是否具备一定的自主学习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这两点对于从事科研来说非常重要。此外,与人交往能力、环境适应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也是面试的重要内容。(记者史晓琪)

编辑:李凡

关键词:推荐免试;报考;招生单位;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7年推荐免试研究生预选启动 河南7所高校有资格

2016-09-22 08:53:00

2017年全国研究生招生 为吸引推荐免试生 高校给2万奖学金

2016-09-12 09:56:00

教育部: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管理服务系统明日起开放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建立“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作为推免工作统一的信息备案公开平台和网上报考录取系统。9月28日至10月25日,推免生可在推免服务系统上填写报考志愿、接收并确认招生单位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

2015-09-21 12:50:2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