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教育

央广网

河南省即日起专项治理有偿补课和收礼

2016-07-29 16:15:00 来源:郑州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正值暑期,全省各地各类补习班、培训班热度正旺。昨日,记者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即日起,全省专项治理中小学有偿补课和在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

  针对有偿补课,教育部明确划定了6条禁令,其中包括:严禁中小学校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有偿补课;严禁中小学校与校外培训机构联合进行有偿补课;严禁中小学校为校外培训机构有偿补课提供教育教学设施或学生信息;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组织、推荐和诱导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或由其他教师、家长、家长委员会等组织的有偿补课;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

  针对教师收受礼金同样划有6条“红线”,其中包括:严禁以任何方式索要或接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财物;严禁参加由学生及家长安排的可能影响考试、考核评价的宴请;严禁参加由学生及家长安排支付费用的旅游、健身休闲等娱乐活动;严禁让学生及家长支付或报销应由教师个人或亲属承担的费用;严禁通过向学生推销图书、报刊、生活用品、社会保险等商业服务获取回扣;严禁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其他行为。

  按照部署,河南省将首先开始为期3个月的自查,内容主要包括建章立制情况、开展专项治理与专项督查情况、日常监督与查处情况、宣传教育情况等。从10月下旬开始,教育部将组建督查组进行重点督促检查。对专项治理中发现的违规行为,我省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对典型案件予以曝光。对监管不力、问题频发、社会反响强烈的学校和地方,要严格追究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对于在课堂上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课上不讲课后讲并收取补课费的,以及打击报复不参与有偿补课学生等严重违纪、败坏师德的行为要重点查办,实行“零容忍”。(记者 王红)

编辑:李东

关键词:河南省教育厅;补课费;有偿;严禁;培训机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省选调百名优秀毕业生到基层锻炼

2016-06-20 08:37:00

河南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发展职业教育调查

河南机电职业学院院长张震回忆到,几年前一谈校企合作,学校的热脸老是贴了企业的冷屁股。记者来到郑州亚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与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合建的无人机车间,由于刚刚建成不久,车间里还弥漫着一股油漆味。

2016-01-13 09:40:59

河南省下发通知 强化冬季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

11月19日,河南省教育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幼儿园要全面排查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广大中小学生、幼儿人身安全。特别要加强对农村寄宿制学校和民办中小学、幼儿园的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夜间值守和巡逻,保证师生安全。

2015-11-20 09: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