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教育

央广网

中招评卷:5天评35.5万份 评卷前先"切割"

2016-07-01 09:32:00 来源:人民网

  小明参加了今年的中招考试,这几天放松之余,也一直操心着自己的中考成绩。

  网上阅卷,怎么保证评卷的公平公正?会不会出现老师经验不足误判?

  来,跟考学君(微信公众号:jiayouks)一起看看小明的中考成绩是如何“评”出来的吧!

  【最新消息】

  5天评卷35.5万份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6月30日,考学君来到中招评卷现场,为小明们揭秘中招评卷工作的流程。

  “今年郑州市区集中网评考生人数为5.05万人,试卷总数近35.5万份,共有750名评卷教师参与评卷。”郑州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孙红保表示。

  也就是说,中招评卷5天的时间,要评卷近35.5万份,一个老师最多的情况下一天要评1万份试卷。

  当然,这里说的老师评改的试卷,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完整的试卷,而是“切割”后的单个部分。

  不理解?接下来我们来聊聊试卷是咋“切割”的。

  【如何评卷】

  评卷前要先“切割”试卷

  小明的试卷,从中招考场被收集起来后,要做个“大手术”。试卷首先被扫描进电脑,然后就是手术部分:“切割”。

  在郑州市47中的评卷现场,评卷老师分科目坐在不同的评卷机房里,面前是电脑和电脑上的“部分试卷”。

  评卷机房里,一个老师正在评改作文:电脑屏幕上出现了作文的全部面貌,但是只有作文部分,看不到试卷的其他信息和学生的任何信息。

  别的评卷老师面对的,也一般是一道题或者关联的知识点切割出来的部分试卷。

  小明的试卷是这样“切割”的:客观题用机读卡由电脑打分,而主观题进行网上评卷,由教研室的专家按照知识点或者题目,把试卷“切割”成若干小块。

  “这种切割非常专业,不完全按照题目来切割,有些关联性比较强的题目,会切割到一起,这种切割有个原则,就是越细越好,这样老师更容易把握评分标准。”孙红保说。

  之后这些“部分试卷”会被随机派发给评卷教师。

  评卷老师的电脑上,一边是相对应的部分试卷图片,另一边是分数表格,查看试卷,对应评分细则,评卷老师就可以给出分数了,点击“提交评卷结果”,小明的一道题或者部分试卷的成绩就出来了。

  【严格程度】

  一个分数要过好几关

  据了解,这750名评卷老师在6月初就开始做准备了。要求评卷老师不能任教初中毕业年级且无直系亲属参加本年中招。

  选拔上来的老师们要不断培训:自己做一遍试卷、学习评分细则后,对照专家评过的试卷分数,打分情况与专家一致,通过考核进入试评阶段,如果没通过考核,就要继续学习,直到通过考核。此后进入试评阶段,全部达标以后,进入正评阶段。

  为了避免评卷教师出现“前紧后松”或“前松后紧”的情况,评卷还实行了重评制度。

  评卷教师每评100份试卷,电脑系统会自动随机发回一份已评试卷,如果出现同一张试卷评分不一致,计算机会报警提示,以确保评卷老师对评分尺度的把握前后一致。

  而整个评卷过程中,还要实行四级质检制度,即市质检、学科质检、组质检、题质检。质检员将对每一位教师的评卷质量进行全程监控,保证评卷质量。

  温馨提醒

  预计7月8日公布成绩

  孙红保说,今年的中考成绩预计仍在7月8日前后公布。“从目前的评卷情况来看,今年的试题难度适中,比较平和。”

  知道成绩后,接下来的中招工作安排如下:

  7月25日,省提前批次录取截止。

  7月20日~30日,中招建档、划线。

  7月31日,召开录取工作会。

  7月31日~8月6日,各高中开展录取工作。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切割;评卷过程;评卷老师;评卷教师;中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招评卷:“切割”试卷随机发 老师不见面评主观题

据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主任周文胜介绍,评卷工作从6月28日开始,目前已完成将近一半,全部评卷工作计划于7月3日结束,考生7月8日前后能够查询到成绩。大河报记者走进语文评卷的机房里,见到每位评卷教师面前的电脑屏幕上,是随机发放的一道题目的试卷扫描图。

2013-07-02 08:40:00

北京通州东城门遗址保护遭疑:将切割搬走再迁回

连日来,通州修建地铁发现明清时期东城门和瓮城遗址的消息,吸引了不少市民关注。王巍认为,通州城墙和瓮城遗址最好的保存方式就是原址保护,当然也有异地迁移,或原址复建的保护方式,但都没有原址保护好。

2012-07-17 11:08:01

南非兽医割角救犀牛 牛角横切面竟现完美爱心

南非兽医割角救犀牛 牛角横切面竟现完美爱心

2016-05-27 06: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