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教育

央广网

郑州:中考评卷须过四级质检 预计7月8日放榜

2016-07-01 08:37:00 来源:郑州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6月28日至7月3日是中考网上评卷时间,如何保障评卷工作科学、客观、公平、公正?昨日,本报记者跟随郑州市中招办负责人现场探访。

  评卷教师须层层“通关”

  今年,郑州市中考评卷依然实行网上评卷,每一份试卷都要先被扫描进电脑,然后根据关联性科学切割成若干小块。这些小块被随机派送给评卷教师,每位教师只能看到自己电脑中的关于某一学科的某道题或几道题。

  据统计,今年市区集中网评学生人数为5.05万,试卷总数近35.5万份。

  为保证阅卷工作顺利进行,从6月初开始,市教育局在全市抽调评卷教师。

  每一位评卷教师都要根据严格的标准进行筛选。非初中毕业年级、无直系亲属参加本年中招、教龄3年以上、年龄45岁以下、具有熟练的计算机操作技能等都是基本的选拔条件。

  正式评卷前,经过初步选拔的教师首先要参加评分细则的学习培训以及培训卷考核。如果评卷教师打分情况与专家教师一致,才能通过考核进入试评阶段。反之,则需要再培训、再学习,再次参加考核,直至通过为止。

  进入试评阶段后,市质检组、学科题、组质检员要对该教师进行跟踪考核。当评卷教师评卷质量达标后,方能进入正评阶段。

  进入正评阶段后,评卷教师就进入了四级质检监控过程。

  评卷要过四级质检

  在四十七中(高中部)中考阅卷现场,每一位老师凭唯一的评卷账号登录阅卷,评卷质量接受质检员全过程监控。评卷过程的质量监控实行四级质检制度,按其质检权限由大到小可分为:市质检、学科质检、组质检、题质检。教师阅卷的总量、平均速度、有效度、仲裁率等指标将被电脑同步跟踪记载。

  记者在英语学科评卷室里看到,评卷老师们正背靠背而坐,仔细核对过评分细则后,点击键盘给作文打分,最后提交评卷结果。

  “由于语文和英语作文在考试中占比较重,而且老师在阅卷中主观性较强,语文、英语作文采取100%的双评、仲裁制度,以确保公平、公正、准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一份作文试题由两名教师单独评阅后,计算机在后台会自动进行比对,根据两名教师打分的分差再处理。如分差超过规定范围,则需要仲裁教师进行再评。

  除语文、英语作文100%的双评、仲裁制度,数学学科还有专门针对填空题的100%质检制度等,各学科都有独特的质量监控方法。

  评卷会不会出现前紧后松,或是前松后紧的情况呢?据了解,评卷质量监控到每人、每题、每时、每分。至少1%的同卷同题重评考核制度,就是说评卷教师每评100份试卷,电脑系统会自动随机发回一份已评试卷,交由该老师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重评。如果出现同一张试卷评分不一致,电脑会自动提示,质检员也会监控到重评率,确保评卷教师给分有理、扣分有据、宽严适度、始终如一。

  成绩预计7月8日公布

  “从评卷情况看,今年的中考试题难度适中,比较平和,介于2014年和2015年之间。”这位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今年中考成绩发布时间和往年没有太大出入。中考的阅卷、登分等工作将在6月28日~7月7日进行,考试成绩预计会在7月8日发布。届时,集体报名的考生可到原初中毕业学校领取成绩通知单,零星报名考生持准考证到市中招办直接领取。

  同时,市中招办将通过12580、114和郑州教育信息网向社会发布中考成绩,考生可使用全网电话(所有手机、固话)拨打查询;也可登陆郑州教育信息网,在《中招直通车》网站(http://ztc.zzedu.net.cn)查询。(记者 赵文静)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评卷教师;网上评卷;评卷过程;作文试题;放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揭秘高考评卷场:一道题最多要经过4位教师打分

记者6月15日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目前,设在四川师范大学和西华师范大学的高考评卷场,正紧张有序地进行高考评卷。评卷中,每道题均由两位评卷教师分别评分,两位评卷教师评分的分数差称之为“双评差值”。

2016-06-16 15:10:00

北京高考评卷场所实行封闭管理 阅卷约20.5万份

2016年北京市继续实行高考全科目网上评卷,全市共设立6个高考评卷点。北京市高考评卷场所实行严格的安保工作。北京市还实施评卷工作日报制度,建立处理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机制,对评卷工作实施全过程风险管理。

2016-06-16 11:53:00

贵州省今年高考评卷工作开始 预计24日左右公布成绩

贵州省今年高考评卷昨天组织试评后正式开始,预计6月24号左右公布成绩。评卷期间,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将开展“评卷开放日”活动,邀请考生、家长、媒体记者现场参观评卷场,了解高考评卷工作。

2016-06-11 09:30:3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