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教育

央广网

“中小学学校文化建设全面解决方案”进驻齐鲁大地

2016-06-08 15:23:00 来源:中华网投资

  6月3日下午,由育灵童教育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共同举办的2016年第四届全国 “中小学学校文化建设暨校本课程研发”校长高峰论坛在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实验中学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三百余所中小学的校长及教师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和与会专家深入探讨了未来中小学学校文化建设的发展方向和全面解决方案。

  本届论坛得到了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岱岳区教育局王增军局长首先为大会致辞。王局长热情洋溢地欢迎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界同仁,高屋建瓴地分析了近年来教育的新形式,并且介绍了岱岳区各学校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做出的探索和实践,以及岱岳区教育局在“从全局到落地”的核心思路指导下,为确保教育工作行之有效地展开所付出的努力。

  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院长王本陆教授为此次大会致开幕辞。王教授从教育科学理论的高度阐发了学校文化建设在教育行为中的内涵,并且紧密结合当前教育形势下中小学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详细、深入地阐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作用于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他强调:教育改革推动下的教育,正在向精致型、内涵式教育转变,在这个转变过程中,只有充分重视学校文化建设,才能帮助学校打造更为高质量、高品位的教育。王教授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案,为学校打造高质量、高品位的教育提出了方向性建议。

  育灵童教育集团总裁、中国人民大学兼职教授李家宝先生随后发表了讲话,他指出:打造学校特色文化一定要做到“一校一品,一校一特”,结合学校自身实际,充分挖掘潜能,推行具有学校特色的品牌化教育,并且在“品牌”的引领下开展文化建设,使学校成为内有文化灵魂、外有人文氛围的地方。办学理念是学校的灵魂,只有拥有了明晰而独特的办学理念,从校领导到全校师生才能形成强大的向心力,共同推动学校朝着既定目标稳步前进。坚持校园文化建设从设计到施工都要一以贯之地体现它的教育性、人文性、审美性和系统性。而育灵童教育集团在十数年间所做的工作,正是从教育核心的人文精神出发,从科学的教育理念出发,充分帮助学校挖掘潜力、明确特色、塑造品牌。

  本届论坛还特别邀请到了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实验中学的申洪英校长。申校长和与会代表分享了她在学校文化建设工作中的成功经验,从学校文化建设的办学理念、规章制度、人文建设等几个方面形象生动地介绍了近些年学校在开展学校文化建设工作时的思路,使爱心立校、爱心立行、爱心立人的办学理念深入人心,也让与会代表深深地感受到她大爱无疆的教育情怀。

  随后,育灵童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林志明博士对学校文化的内涵、中小学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进行了详细说明,他从教育实践的角度入手,分析了现阶段中小学学校文化建设和校本课程研发工作的实际意义和操作方式,深度解析了全国中小学学校文化建设工作的现状。林博士通过列举案例,从理念梳理、校本课程开发、校园文化建设、校园主体景观建设以及国学教室打造等几个方面,展现了育灵童教育集团在中小学学校文化建设方面独特的理念与突出的优势。这一“中小学学校文化建设全面解决方案”可以帮助学校系统化地梳理核心办学理念、建设具有学校特色的品牌化教育体系。

  育灵童教育集团总裁助理、资深设计师曲喜兴先生结合了一系列生动的案例,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近年来育灵童教育集团在中小学学校文化建设上取得的丰硕成果。曲先生重点介绍了江苏赣榆实验小学、北京安慧里中心小学和贵阳第一中学三个案例,其中主要包括学校的整体规划、校园部分区域的改建景观、专业教室的打造等,同时也包含了三风一训的提炼、校徽的设计和校歌的创作等。这些设计方案与学校的办学理念紧密结合,文化主题鲜明、风格独特,满足了学校的个性化需求。曲先生的介绍使与会代表直观地感受到育灵童教育集团在学校文化建设方面的杰出成就。

  会议的最后,全体与会代表一起走进了岱岳实验中学的校园,通过参观校园,直接感受到了学校文化建设赋予学校的文化氛围。会议代表纷纷表示,此次校长高峰论坛让他们受益匪浅,不仅深入了解了中小学学校文化建设的内涵与理念,同时也开拓了思路,使他们对如何提升学校文化理念、如何进行学校文化体系建构、如何将校园文化落到实处、如何将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建设文化教育示范校等问题都有所思考。育灵童教育集团多年来在中小学学校文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为代表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校长们纷纷表示,期待在今后的学校文化建设、校本课程研发工作中,有机会与育灵童教育集团开展密切的合作。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学校文化建设;学校特色;校本课程开发;办学理念;解决方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湖南省第二届“校史与学校文化建设”论坛周南开讲

7月7日,由湖南省教育史志编纂委员会、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省学校史志研究会主办,长沙市周南中学承办的湖南省第二届“校史与学校文化建设”论坛在周南中学举行。

2015-07-10 17:20:27

湖北省职教学会学校文化建设工作委员会成立

近日,湖北省职业教育学会学校文化建设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召开。该委员会的成立旨在引导职业院校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建设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和职业院校特色的校园文化。

2015-05-11 15:01:07

学校文化建设要避免“形式化”

学生永远是学校文化建设的核心,促进学生发展、彰显文化的教育意义永远是学校文化建设的主题。审视当下的学校文化建设,在一些学校出现明显的“形式化”倾向,将文化建设仅仅视为一种工具,甚至成为一种教育价值扭曲的外在形式。

2014-10-23 09:11:3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