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教育

央广网

5所高校公布招生新政

2016-05-23 16:28:00 来源:新华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高考在即,名校开始向优质的河南生源提前抛出“橄榄枝”。昨日,清华大学iTsinghua学堂走进河南,顶尖名师与河南学子“面对面”,不仅带来专业领域的前沿讲座,还带来了学校的招生新政。与此同时,北大、国科大、北师大、人大等高校也相继公布招生新政,亮点频出。

  【清华大学】

  据清华招生办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清华大学推出iTsinghua学堂项目,邀请包括院士、院长、系主任、书记在内的70余名顶尖教授,走进全国各地的中学,每年开设100场左右的讲座,为中学生讲述学科前沿、专业发展、清华故事与大学文化,帮助学生在入校前初步认识了解相关学科专业。

  昨日,“清华学堂”正式走进河南,顶尖名师在郑州外国语学校和周口市职业技术学院,不仅带来各自专业领域的前沿讲座,还为河南学子介绍近年来河南学生步入清华的数据分析、在校成长情况、毕业去向以及取得的成绩。

  据介绍,今年清华机械工程学院和航天航空学院首次按大类招生。其中,机械工程(含机械工程实验班)、测控技术与仪器、车辆工程及能源与动力工程等4个机械类优势学科,合并为机械大类,统一进行招生。学生入学后第一年不分专业,进行通识教育和专业基础教育,大二分流到各个专业。清华2016年具体招生计划将在教育部审批后及时公布。

  另外,今年清华新增新雅书院高考招生。新雅书院是清华大学于2014年建立的住宿制文理学院,通过校内二次招生方式进行选拔,今年首次面向高考统招投放招生名额,并且首次在领军人才选拔招生中开放申请,预计全国招生60人。学生入学时不分专业,第一年以在学院的“教育特区”接受小班教育为主,一年后根据个人能力和志趣自主选择在清华大学的任何专业学习方向进行专业学习。课程设置分为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按照学分制管理,实行4到5年的弹性年限。

  据了解,2016年清华大学自主选拔初审工作接近尾声,自主招生初审通过近800人,领军人才选拔初审通过6000余人,自强计划初审结果预计于5月25日公布。

  【北京大学】

  据介绍,北京大学今年在河南的招生计划尚未确定。与往年不同,今年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首次招收本科生,计划在全国招生30人,专业为经济学(国家发展方向),文理兼收。并且,元培学院今年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今年北大所有专业原则上按大类招生,新生入学1到2年后可自主选择具体专业。另外,今年是北大本科教育综合改革第一年,9月新入学的本科生将按照新的改革方案进行培养。按照新方案,北大将设专业荣誉课程学位,学部和学校将建立更多跨学科、跨院系本科培养项目;学部内原则上可自由转专业,全校范围内可自由选课。

  【中国人民大学】

  今年,人大继续实行宽口径招生,招生专业基本以学院为单位进行设置,包括人文学科、社会学科和理工学科。投放的文理科专业分布基本是1∶1原则。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允许学生在第一、第二学年末自主提出转专业申请。学校转专业政策不设转出门槛,且可跨文理大类。学有余力的学生,可跨学科专业修读辅修双学位课程。

  【中国科学院大学】

  今年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招生计划总数达到396人,比去年增加62人。其中,在包括河南在内的12个省市招收360名普通本科生;在陕西、四川、河南、湖南、湖北、云南6个省市,通过国家面向贫困地区高中毕业生的专项“奋飞计划”招收30名本科生;招收内地西藏班毕业生3名,内地新疆高中班毕业生3名。另外,国科大将扩大物理学、化学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3个专业的招生计划,为2017年新增的天文学、环境科学、电子信息工程等3个专业储备生源。(记者 王红)

编辑:李东

关键词:招生计划,转专业,高校,普通本科生,学分制管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