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教育

"暖冬万里行"跨10省为40所贫困小学送冬衣

2015-02-12 08:31:00  来源:郑州晚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勇士合影,其中还有一个小勇士。

  郑州晚报“衣往情深”“重走长征路 暖冬万里行”收官

  12名队员,用扎实的脚印串成了爱的“长征路”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寒冬里孩子们穿着凉拖鞋,去过之后,心灵才被深深地震撼了。”51岁的王继军说。昨日,历时59天跋涉12999公里跨越10省市,由郑州晚报、“衣往情深”公益项目、《中国报道》杂志、方圆网、地球救援公益组织等联合组织的“重走长征路 暖冬万里行”完美收官。12名爱心队员,用扎实的脚印串成了爱的“长征路”。 郑州晚报记者 石闯/文 唐学勤/图

  “重走长征路 暖冬万里行”昨日收官

  昨日下午3点,位于郑东新区商鼎路77号的郑州报业集团门前,5辆越野车整齐划一,参与“重走长征路 暖冬万里行”的12名爱心勇士赞誉归来,接受绶带及纪念奖牌。

  去年12月15日,也是在这里,由郑州晚报、“衣往情深”公益项目、中原豹户外运动俱乐部联合组织的“重走长征路 暖冬万里行”正式启动,本报记者随队体验、采访。

  像出发时的仪式一样,结束的仪式也比较简短,队员们笑容满面,言谈举止当中透露出了无限的自豪。暖冬公益万里行总负责人张军红说,这次行动圆满结束,但中原大爱已经扩散到全国各地。车队负责人王继军说,万里迢迢,很有挑战,他们做到了善始善终。

  历时59天跋涉12999公里跨越10省市

  “从郑州出发时,天气比较冷,但大家的热情都很高。”51岁的王继军说,他喜欢户外运动,成立了中原豹户外运动俱乐部后,经常参与去嵩县、长垣、汝南等地的送温暖活动,但这次长途跋涉,他还是第一次,其他4名车手徐治国、高伟、徐魁、程秋喜也是如此。

  此次“暖冬万里行”公益行动,途经河南、湖北、湖南、广西、云南、贵州、重庆、四川、甘肃、陕西10个省市,总里程达到12999公里。“我们出发之前,就基本确定好了线路,是红军当年行走的路线。”王继军说。

  由于他们前往的都是偏远山区,道路条件非常艰险,这给他们带来了不少挑战。“有时候在崎岖的山路走上一天,基本不见车辆,没法加油,只得在车内装两桶油备用。”王继军说,四川一些地方,大山连绵起伏,海拔超过4000米,他们从早开到晚。

  “终于体会到了什么叫路途险恶,连环坑,碎石、泥泞、扬尘、悬崖一直伴随着我们。”唯一全程跟踪的女队员阚洪杰说,在前往广西融水县汪洞乡池洞村小学时,一边是山体,一边是悬崖,发动机声嘶力竭,“真是把心提到了嗓子眼儿,肺也快颠出来了,终生难忘。”

  向40所贫困小学送15400多件棉衣

  “大冷的天,还下着雨,我们穿着羽绒服都感觉冷飕飕的,几名孩子却穿着凉拖鞋,单衣。”暖冬公益万里行总负责人张军红回忆说,1月11日,爱心车队到达广西田东县作登瑶族乡平略村小学,见到孩子们,他们的心灵被深深触动了。

  小学门口,几名少年穿着凉拖鞋,单衣,冻得直哆嗦。张军红问:“小朋友,这么冷,你怎么不穿厚衣服呢?”一名孩子回答:“就一套棉衣,洗了,没有穿的了……”

  看着孩子哆嗦的样子,队员们赶紧打开盛放棉衣的包裹,掏出一件衣服给他穿上了。其他队员也将棉衣赶紧给孩子们穿上。

  张军红说,10岁的小明春读三年级,奶奶生病花了很多钱也没能医治好。去年奶奶病逝后,爸爸妈妈外出打工了……小明春现在跟着外婆住,外婆年纪大了,还要在山上干活,没人照顾小明春。

  “山村里的留守儿童们真的需要多些温暖,多些爱。”张军红告诉郑州晚报记者,“孩子们穿上棉衣后,笑容特别灿烂。”

  对40名贫困小学,队员们在每所学校选择两名品学兼优的学生给予现金资助,除了送棉衣,还送上500元现金。“这是定点帮助,先给500块钱,下学期再给500块,个别的还会资助到高中毕业。”

  张军红说,一路下来,他们共在广西、云南、贵州、四川等省份资助了56名小学生,每个人给予500元帮助,并发展他们成为地球小卫士,告诉他们要保护环境,多做公益。

  “吃苦的背后是中原大爱在无限延伸”

  “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康勒乡出来,200多公里山路,最高海拔超过了4500米,好多急弯冰雪路面,开了4个多小时车,晚上8点半左右到了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这是女队员阚洪杰在微信圈里发布的消息,牵动了许多关心他们的网友。

  阚洪杰的“职务”多,既得分发棉衣,还得记录、拍摄一路见闻,并在网络上发布。一路下来,她撰写了上万字见闻,数千张图片。

  “一个没有操场,围墙倒塌,玻璃残缺的学校!”

  “一直在赶路,没时间也没条件吃饭,从昨天早上吃了一口面条到今天晚上才吃一顿正餐……”

  阚洪杰微笑着说:“做事要善始善终,自己不放弃,不抛弃,跟着一群爷们闯,就得像个女汉子。”

  队员徐治国也是如此,37岁的他说,自己终于圆了做慈善的愿望。

  “万里迢迢,一路下来,心惊胆战,但好在平安归来,有惊无险。”张军红说,他们共同的感受就是吃了太多苦,但中原大爱在无限蔓延,“我们都把这次万里行当成了一种磨炼,也是人生中宝贵的经历。”

  虽然活动圆满结束了,但传承发扬“捐物助人、物旧情深、有限物资、无限循环”的公益理念及实践还在继续。

编辑:牛闪闪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