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教育

2015留学新政解读:在有宽有严中寻找利好机会

2015-01-22 09:12: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留学生作为国家间科技信息的沟通桥梁以及精神文化传递的纽带,对来源国和目的地国都很重要。因此,不仅中国推介了新的留学生支持项目,许多国家也纷纷调整了自己的留学政策。

  2015年1月8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举行发布会,正式推介了“在俄优秀毕业生支持计划”:今后在俄罗斯获得金质奖章的优秀高中毕业生、获优秀毕业证书的本科、硕士毕业生以及在俄国家级大赛获得优胜名次的优秀自费留学生,将得到国家留学基金的资助,在俄罗斯高水平院校继续攻读更高层次学位。

  政策放宽:留学红利 花样翻新

  《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4)》提出:在国际社会,“留学红利”已成为发达国家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留学生给当地政府以及国家带来巨大的经济收入、提供“经济红利”的同时,作为“人才红利”也同样受到各国广泛重视。该报告同时表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留学生来源国。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国民收入不断提高,未来中国将会有更多人选择出国留学。2015年伊始,许多国家推出新一轮留学政策,值得中国留学生关注。

  该报告还显示,法国政府宣布放宽对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外国留学生的签证政策,并推出“人才护照”项目,为高素质大学毕业生、创业者、投资者和高端人才等提供为期4年的居住留学证。

  另外在本科教育上,申请赴法的中国学生可免于提供高考成绩,只需提供平时成绩以及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申请即可。在中国国际教育展法国展的信息发布会上,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教育领事梅燕表示,2015年是该新政实施的第一年,由于2014年赴法留学的申请目前已基本结束,因此政策将主要影响到2015年起打算赴法留学的申请者。

  但是,不需要提交高考成绩并不意味着法国高校放低招生标准。梅燕还表示:“除了提交相关成绩之外,学生还需要接受相关面试,并证明自己已经掌握一定程度的法语,可确保在法国的生活和学习。”

  根据德国下萨克森州议会2013年批准的《高校发展协议》,下萨克森州将于2014年冬季学期取消大学学费。至此,德国16个联邦州全部取消了高等教育学费。由于此新政实行时正值2014年冬季学期,所以该政策将直接影响2015年赴德留学形势。

  此外,据中国驻联邦德国使馆教育处网站信息,2015年起德国联邦政府将全面承担助学金的项目拨款。同时,联邦政府还计划将助学金额度提高7%,到2016年秋天助学金金额将从670欧元提升至735欧元。

编辑:牛闪闪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