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教育

语文课被炮轰"一半不该学" 内容今年“大换血”

2015-01-21 08:21: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又到了中小学期末考试的日子。每次期末考试最先考的都是语文。把语文放在第一位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这门学科的重要性。这些年来,围绕着中小学语文教材改革的争议总是喋喋不休,比如鲁迅该去还是该留?古文该增加还是该减少?甚至是金庸的武侠小说该不该进教材?其实每一次的论争都很难达到一致的结果,我们也很想知道:到底什么样的教材才是好教材?

  近日,前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现任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在出席某论坛时,说的一番话语惊四座。他说,“现在的语文课,至少有一半是不应该学的内容。”

  这一半不该学的内容到底是什么?而理想中的语文书应该是什么样子?昨晚,王旭明接受中央台记者专访,独家披露今年语文教材内容将会“大换血”。

  语文教材“要腰斩”,做过新闻发言人的王旭明,不愧“语不惊人死不休”。昨晚,他对记者进行解释。

  王旭明:我在一次演讲中说过,语文教材有一半都是不该学的东西,这也是一种极而言之的说法。但是毫无疑问的是,语文教材确实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许多问题。

  王旭明说,新版本的中小学语文教材正在修订,很有可能在秋季出现在全国学子的课桌上。

  王旭明:我可以告诉大家,教育部正在组织不少出版社进行新一轮的教材修订。如果审定通过了,应该在2015年9月1号,我们全国的中小学生能够使用新修订以后的不同版本的语文教材。在我语文出版社修订的语文版的教材中,古诗文的比重大概增加到百分之四十五以上,新修订的篇目调整大概有百分之六七十的样子。

  据了解,目前全国使用的小学语文教材共13个版本。包括使用较广的苏教版语文教材和人教版语文教材,多个教材出版社都表示将增加国学经典等传统文化内容。

  王旭明:我一直秉持一个观点,我认为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必须走进课堂、必须落实在教材里头、必须体现在考试中。现在有一些人在搞所谓课外活动,所谓校本教材,来学习中华传统文化,我觉得那只能作为一个补充。但不能作为一个根本的来提高学生中华传统文化的途径。

  古诗文的来来去去,已然是语文教材每一次变化的重头戏。去年秋季浙江一所高中的语文书中选入了八股文,上海教科书减少了古诗文分量……每一次增删,几乎都引来了争议。

  优秀传统文化大步走进课本的同时,国学能否真正融入学生内心,也对教材与教学理念是否能双重进步提出了要求。

  有着多年语文教学经验的教师苗莹说,她去多个地方的中学听课,发现当前的古文教学,教师重字词、重语法的教学模式依然盛行。她表示,学生缺少对古文的整体感知、缺少理解和品析,觉得学习古诗文就是背诵和记忆知识点,这就势必会打击学生学习古文的兴趣,从而造成对于古文恐惧的心态。

  此外也有老师认为,让国学在教材中占的比重大幅提高,也要避免走向另一个极端。

  南京新城小学特级教师宋运来:不能偏颇。教材它就是学生学语言的一个样板。无论是古文、现代文还是外国的文学等等,进入咱的小学语文教材里边,就应该是多元化的。就像我们吃东西,他就吃传统的老油条、稀粥这些东西,其他的牛奶、现在的东西都不吃了吗?肯定不行。

  除了增加国学内容,避免语文教材“假大空”,提高学生阅读的趣味性也是不少学生和老师的呼声。

  在北京读初二的中学生小王:我比较喜欢那些文章贴近事实,贴近现在的生活,这样读起来更有体会。

  北京某小学语文教师永旭萍表示,现在语文教材里,一些讲述典型英雄人物的故事不妨改到历史课本中。

  永旭萍:有的课文跟孩子的知识有点脱离,现在的孩子更喜欢读一些小故事,可以在增加一点趣味性。对于我们来说,我们最希望在课文的篇幅上面可以稍微的删减一下,因为现在的学生的学习压力来自于课文的篇幅比较多。

  著名学者钱理群教授曾讲到对语文课本的期望:“直面文本、直面语言、直面人的心灵、直面人的生命。”理想中的语文书“长”什么样子?一千个人的心里,也许有一千个汉姆雷特。在湖北上高三的小胡,也许他的观点代表了大多数。

  小胡:希望语文课本能给我们的心灵种下一颗种子,点燃我们的梦想,我想这就是优秀的教材。

  可以总结出来,语文教材既要弘扬传统文化,又要贴近生活,体现时代精神,那接下来我们就要问:教材改革,如何能找到二者的结合点,同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呢?这些都是教材编纂者不能回避的问题。

  语文教材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从当初的“一本教材打天下”走到今天的“群芳争妍”,本身就体现了时代的发展和变迁。还有一句不得不说的是,教材的容量始终是有限的,而对于语文的学习,是一个长期的的过程,除了薄薄一本教材,我们能给中小学生提供什么样的课外读物、甚至什么样的文化环境,也都是语文教育的重要环节。

编辑:牛闪闪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