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教育

生物老师改编《小苹果》 细胞分裂知识全记住

2014-10-10 08:12:00  来源:大河网  说两句  分享到:

郑州生物老师改编《小苹果》 细胞分裂知识全记住

这样的生物课,欢乐不 记者 王春胜/摄

  没错他们编了首小苹果版《细胞分裂》

  “你是我的小呀小细胞儿,有丝分裂我的骄傲,相同的基因均分新的细胞……”

  生物知识点配上《小苹果》的旋律,再也不用担心考试的节奏啊家有高中生,赶紧唱起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大河网报道:有丝分裂、减数分裂、线粒体……拗口的生物名词,就算是理科学生也经常挠头不已。

  不过,郑州四中老师有妙招,他们把这些拗口的生物知识,改编成了神曲小苹果版《细胞分裂》,学生们说,唱起来毫无违和感,“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生物成绩了。”

  爆料

  郑州四中老师把知识点编成“小苹果”

  李女士的孩子今年上高三,在生物第一轮的复习中,关于减数分裂的内容掌握得不好,做题的错误率很高。

  不过这两天,她发现了一个掌握这些知识点的神器——她在网上帮孩子搜学习资料的时候发现了一首改编的歌曲,还配有视频,给孩子看了,孩子说这些知识点马上清晰了很多。

  李女士在网上找到的“神器”,就是郑州市第四中学生物组老师李会敏和牛旭毅改编创作的小苹果版《细胞分裂》。

  学生

  难记的知识点都记住了

  为了使学生在复习减数分裂知识前听到小苹果版《细胞分裂》,两位老师用了三个晚上的时间加班加点创作完成了歌词和视频,并和部分学生一起录制了歌曲MV。

  李会敏老师说,这首由《小苹果》改编而来的歌曲涵盖了高中生物重点内容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的知识。而90后老师牛旭毅配合歌曲创作的视频更是用动画形象展示了这两个生命过程。

  她说,从制作到现在,这首歌的传唱率不断提高,成了一些班级每天中午唱歌活动的必点歌曲。歌曲视频被传至优酷网后,两天之内播放量已近两千次。她还用彩色卡纸、饮料瓶、手提袋绳子等废品制作了相关的教具,配合歌曲和视频,加深学生的记忆。

  郑州四中高二学生陈慧琳说,老师改编得很顺畅,平时觉得枯燥难记的知识点都记住了。

  说法

  改编流行歌曲可产生“耳朵虫”效应

  李会敏说,这不是自己的第一次尝试,早在7年前,她就尝试把流行歌曲改编成生物歌曲,如根据《青花瓷》《北京欢迎你》的旋律精心创作的《喜欢叶绿体》《细胞欢迎你》等歌曲。

  “在我校组织的一次讲座上,北师大的易老师说用一些朗朗上口的歌曲串联起知识点很利于学生的记忆。”李会敏说。

  她认同专家的说法,《小苹果》等神曲可以产生一种“耳朵虫”效应,可以使这些知识反复地在学生脑海中浮现,促进学生学习。

  小苹果版《细胞分裂》歌词

  你是我的小呀小细胞儿,有丝分裂我的骄傲,相同的基因均分新的细胞,这招数实在是高高高高高……

  同源染色体爱恋,联会之后更喜欢,四分体每天都新鲜,交叉互换更缠绵,基因位置会互换,这是减Ⅰ前期特点。减Ⅰ中期排列在细胞的赤道板,减Ⅰ后期同源染色体挥手再见,减Ⅰ末期看到染色体减少一半,减Ⅱ后期单体分离加倍温暖……

编辑:牛闪闪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