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教育

洛阳“一建”考试 抓获违规违纪参考人员252人

2014-09-24 09:09:00  来源:大河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大河报报道:昨日,记者从洛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获悉,9月20日至21日是国家一级建造师(以下简称“一建”)执业资格考试,洛阳市人事考试中心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了人事考试环境综合治理“9·20”专项行动。考试当天,先后抓获违纪违规参考人员252人。其中利用高科技器材作弊112人,替考48人,使用假身份证22人,扣押各类作弊器材134件(其中伪造身份证22件、电子通讯工具112件)。记者另从洛阳市公安局古城派出所获悉,考试当日该所依法对16名参与替考人员进行了处罚,且被替者3年内不得报名参加“一建”考试。

  【事件】“70后”替考“50后”被现场抓获

  9月21日上午9时许,刚开考不久,洛阳市公安局古城派出所(以下简称古城派出所)治安大队一中队队长李育波接到报警称,在洛阳理工学院开元校区有人用假身份证进行替考。此后,该所民警接到连续报警,陆续有考场检查出替考人员,同时警方也将替考人员带回派出所了解情况。当天,古城派出所各单位共抓获替考人员16名。

  据李育波介绍,考场内的监考老师并没有查出替考人员,是巡考通过专用的身份信息核对仪器查出的。“真的身份证中有线性框架材料和金属芯片,经仪器扫描后可显示身份证持有者的身份信息,假身份证则显示出一片空白。”李育波说。

  “假身份证内部是没有线圈和芯片的,如果不是借助专业仪器,从外观上一般很难区分身份证的真假。”李育波说,经过犯罪嫌疑人供述,他们办理假身份证的价格从150元至240元不等,“满大街都是办证广告,他们很容易就能造假。”

  李育波告诉记者,替考人员持有的假身份证,“除了照片是自己的,其他的都是被替考人员的真实信息。”同时,李育波拿出一张被替考人员为宋某的假身份证,“宋某是1957年的,正常年龄应该已经57岁,替考嫌疑人崔某是1973年出生,中间差了16岁,这替考的年龄差距也太大了。”

  【处罚】 16名替考人员,每人被处以1000元罚款

  据了解,21日当晚,古城派出所民警分别对16名嫌疑人进行讯问。

  据了解,替考人员分别来自平顶山、三门峡、巩义等地市,均在建筑行业从事一级建造师相关工作。“网上报名的时候可以选择考试地点,所以查出的人员并非本地户口很正常。”办案民警说,经讯问,16名犯罪嫌疑人表示相互之间都不认识,只是自己和被替考者单线通过QQ联系,“要么说是替自己朋友或者家人考试,要么是替领导考试,而且只是给人帮忙,并不收取额外费用。”

  该民警提到,一级建造师等资格证考试需要通过人事考试中心网站进行报名,报名过程中准考证照片由报考人提供并上传,“因为上传照片的自主性,所以只要与身份证的照片一样,就可以骗过考场内的监考老师,顺利进入考场。”

  “考场内的监考老师没有专用仪器,只有巡考人员有,这就让冒名顶替的人有了侥幸心理”,该民警说,专业仪器的少量存在和参考人员的数量庞大形成对比,如果不是一一查看,很可能有“漏网之鱼”。

  经讯问,涉及的16名人员对使用假身份证的事实供认不讳,每人被处以1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影响】 被替考者三年内不得报考“一建”

  据了解,9月20日至21日,先后抓获违纪违规参考人员252人。其中利用高科技器材作弊112人,替考48人,使用假身份证22人。

  考试过程中出现作弊者应如何处理?又该如何从源头上截住“漏网之鱼”呢?

  李育波告诉记者,对于替考现象,目前国家在法律方面暂时没有强制性的惩罚措施,对于这些嫌疑人,公安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对其处以1000元罚款。“而且被替考的人将会在教育部门留下作弊记录,3年内不得再次报名参加一级建造师考试。”

  “应加强考场内部的监管,如在进入考场核查环节,加入更多的联网信息核对设备,从源头堵住替考人员的进入渠道,从而保证考试的公平竞争。”李育波说。

编辑:牛闪闪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