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教育

河南对贫困大学生设有14种资助方式

2014-08-14 08:12:00  来源:大河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大河网报道: “想为家里减轻负担,我符合助学贷款条件吗?”“家庭经济困难,如何申请国家奖学金?”今年高考录取工作接近尾声,很多学生都陆续拿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但对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准大学生来说,欣喜之中却夹杂着一些忧虑。

  昨日,本报记者专访河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宋振,他提醒同学们录取了别放弃,目前,我省针对本、专科生设立有14种资助方式,贫困生可通过这些渠道获资助。

  贫困生能享受这些助学政策

  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13年底,我省共有各级各类学校6.12万所,教育人口2647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25%,其中在校生2505万人。

  据测算,目前在校生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超过500万人,约占在校生总数的20%。

  宋振说,目前我省针对本、专科生设立的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高校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入伍学生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及学费资助、退役士兵教育资助、毕业生基层就业贷款代偿、高校困难新生入学资助项目、勤工助学、师范生免费教育、学费减免、特殊困难补助、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制度等14种资助方式,贫困生可按自己家庭情况进行申请。

  “这些政策中,覆盖范围最广的是‘国家助学金’,资助面约占全省普通高校在校生总数的20%。”宋振说,这项政策资助对象是具有正式学籍的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3000元。各高校国家助学金可根据学生家庭情况,设置三档,具体标准在每生每年1000元~4000元范围内确定。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除此之外,家庭经济困难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中,国家奖学金、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入伍学生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及学费资助、退役士兵教育资助、毕业生基层就业贷款代偿这几项资助金额也比较多,为每人每年最高8000元。

  从今年7月起,国家助学贷款最高限额,由原来的每人每年6000元调高至每人每年8000元,这意味着今年我省录取的本、专科新生入学将获得更多扶持。

  如何申请助学金,请往这里看

  自2007年至今,我省累计发放各级各类学生资助资金334亿元,资助学生4386.7万人次。

  “我省已经建立了完善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覆盖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中等职业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以及高等教育,从制度上保障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宋振说,寒门学子不用对如何筹措学费并顺利入学心存忧虑。

  “高校资助政策很多,根据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情况,可以通过多项资助政策给予资助。比如,助学金、助学贷款、奖学金都可以同时享受,不过,奖学金和励志奖学金两项只能选择其一,不能重复。”宋振提醒,考入省外高校的困难学生,应先到所在县(市、区)教育局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理生源地贷款手续。考入省内高校的学生可直接到学校报到,申请相应的资助项目。入学确有困难的,也可到县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新生入学资助。

  另外,学生也可通过《高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或热线电话等途径了解申请条件、办理程序,在高校或县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相应的资助项目。

  ◆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热线电话:

  0371-65798790(高校奖助学金);

  0371-65795083(高校助学贷款、服义务兵役补偿代偿);

  0371-65798508(中职中小学资助);

  0371-65798539(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编辑:牛闪闪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