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教育

鹤壁一家三胞胎女孩全部考上大学 费用犯愁

2014-07-01 09:47:00  来源:大河报  说两句  分享到:

 

三姐妹同时考上大学,一家人很开心。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大河报报道:近日,鹤壁市民李振海又喜又忧,喜的是三胞胎女儿同时考上了大学;忧的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一下子要供三个大学生,压力不小。

  喜报|一个上一本线,两个上二本线

  在鹤壁,双胞胎比较常见,但是三胞胎的确少见,李金玲、李银玲、李镁玲三姐妹就是三胞胎。她们家住鹤壁市淇滨区大河涧乡洪峪村,为了求学,暂时借住在位于该市山城区老卫校家属院舅舅家里。

  老大李金玲在鹤壁高中西校区就读,老二李银玲和老三李镁玲在鹤壁市第一中学就读。今年,她们同时参加高考,李金玲考了578分,超出一本分数线31分,李银玲、李镁玲分别考了521分、523分,超出二本分数线40多分。

  对于孩子们的成绩,父亲李振海、母亲肖爱菊笑得合不拢嘴。父亲李振海说,自己是农村人,平时靠种点粮食和打零工养活一家八口人,能供三个女儿上完高中已经很吃力了。如果考个三本,学费太高,根本就供不起。“所以考试前和她们商量,如果谁考不上二本,就不要再读了,出去打工和家里人一起供其他姐妹读书。”

  幸福|家境不富裕,生活中有苦有乐

  “我们都想继续读书,所以学习很刻苦。”姐姐李金玲说,她们都考出了自己理想的分数。

  对于孩子们一路走来考出这样的成绩,父亲李振海有点犯愁。他和妻子平时靠打零工供姐弟四个上学(除三胞胎姐妹外,还有一个上三年级的弟弟),还得照顾60多岁父母,生活上很吃紧。但是夫妻俩很乐观,三姐妹也像父母一样,面对采访,她们嘴角始终挂着微笑。

  老大金玲说,她是大姐,要给妹妹们做个榜样,所以学习更刻苦。“不但自己要学好,还要当好妹妹们的课外老师。”老二银玲说,感觉自己很幸运,有两个同胞姐妹一起吃、一起玩、一起睡、一起学习,做家务活还可以一起分担。老三镁玲说,“学校老师都很喜欢我们,因为是三胞胎就更容易引起大家关注”。

  “我想从事金融行业,比如去银行工作。”“我想当老师,特别是语文老师。”“我想当白领,去企业上班,也想自己创业。”三姐妹分别说出了自己的理想,而对即将步入的大学生活,她们充满了向往与期待。

  纠结|生活费用让“三朵金花”父母犯愁

  “她们的学费我找亲戚朋友们借点就能交上,可是三个人每年的生活费是笔不小的开支,真承受不了了。”虽然有些为难,但李振海并不绝望,他相信在全家人的努力下,一定能让三个女儿都有学上。

  面对父母的喜忧,三姐妹相约,利用暑假准备“组团打工”,这么多年都是父母操劳供她们上学,她们想身体力行为自己挣点学费。

  “凑一点是一点,爸爸妈妈太累了,我们该自己为自己做点什么了!”她们中的代表老大金玲对记者说。 记者 谷武民 通讯员 王军伟

编辑:牛闪闪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