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教育 > 正文

濮阳清丰县少先队员请父母一起学雷锋
2012-02-28 10:25   来源:河南省濮阳市文明办    打印本页 关闭
    

  濮阳市清丰县城关镇李家庄小学全体少先队员, 二十一年坚持开展“请爸爸妈妈和我们一起学雷锋”活动,在孩子的真诚感召下,千余名家长和孩子一起加入学雷锋的行列里,出现了“家长、孩子携手学雷锋、一起助人为乐,同谱新时代的和谐曲”的喜人景象。
 

  二十一年前,李家庄小学少先队员在开展“学雷锋,学赖宁,做党和人民的好孩子”的活动中,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少先队员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捡到钱物交公后挨了家长的批评,少先队员利用业余时间帮助无保户老人抬水、扫院受到家长的斥责,少先队员帮助生病的学生补习功课,得到家长的责备,孩子的积极行动受到打击。辅导员面对学雷锋活动中出现的新问题,困惑不解:难道你们家长少儿时代学习雷锋的情形你们都忘了吗?那时候学习雷锋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办好事不留名,争做无名英雄。难道时代变了,雷锋走了,学雷锋有错了吗?为此,他们决定以少先队员的名义给父母写一封公开信。少先队员在信中诚恳地写道:爸爸、妈妈请你们讲一讲当年你们学雷锋的经历,帮帮孩子找一找有关雷锋的书籍,带领您的孩子想想当年你们怎样学习雷锋,使您的孩子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四有”一代新人。

   孩子们真诚,深情的呼声深深打动了许多父母的心。家长翻箱倒柜找到收藏多年的《雷锋日记》、《雷锋的故事》、老一辈无产阶级的题词,雷锋的画像,以及自己当年的学习雷锋的心得体会、笔记。亲自领着孩子去县城、逛书店,购买关于雷锋的书籍、连环画故事、音像资料,与孩子一起共同学雷锋。许多家长还以实际行动为孩子做表率。四年级2班李亚苗同学省吃俭用用自己的积蓄、零花钱救济生活困难的学生。妈妈知道后也主动加入帮扶队伍,专门做新衣、购买学习必需品跟孩子一起送去关心,表达爱心。校园门外孩子回家的路面地势低洼,每逢下雨总有积水,师生总是在深一脚、浅一脚的泥水中穿梭,时常出现有人摔倒的现象。师生家长齐出动,义务拉土将校外400米的路面,30多处的小坑填平。这样过去曾经冷落孩子的爸爸、妈妈改变了态度,还诚恳地向孩子承认错误,做了自我批评,又成了新时代的雷锋。

责编:陈海凤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