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教育 > 正文

“编外雷锋团”:一座豫南小城的雷锋印记
2012-02-28 08:32   来源:新华网河南频道    打印本页 关闭
    

  一弯湍水清如玉带,缓缓流经邓州这座豫南小城,淙淙水声仿佛在低诉“编外雷锋团”的故事。560名邓州籍“雷锋战友”在退伍还乡的近50年间,不仅成为平凡岗位上的“螺丝钉”,还把“春天般的温暖”带给周围的人,给这座小城深深烙上了雷锋的印记,成为远近闻名的“雷锋城”。

  雷锋印记,一城风景

  “编外雷锋团”的“政委”姚德奇与雷锋住过上下铺,他在一篇怀念诗作中提到,“耳濡目染雷锋事,崇高品德照九天”,等到“解甲归田回故里”,“雷锋精神长相伴”。

  有人问起:“都什么年代了,还提雷锋精神,早过时了吧?”姚德奇眼睛一瞪,像炸了毛的公鸡,“‘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范仲淹的思想快一千年了,过时不过时?”

  与姚德奇一样,把雷锋精神奉为神圣信仰并一直身体力行的,还包括邓州另外500多名雷锋战友。1960年8月,560名邓州籍青年入伍到沈阳军区,与早一年入伍的雷锋在同一个团,对雷锋的事迹耳濡目染,有的甚至与雷锋交往密切。退伍还乡后,他们始终把“雷锋战友”作为最高的荣誉,把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作为毕生追求,还成立了“编外雷锋团”。

  邓州有民谚赞美“编外雷锋团”的老战士,“做的好事就像天上星,看得见,数不清。”他们不仅在各自岗位上吃苦耐劳,像雷锋一样“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还以崇高的品德感染周围的人。

  这批老兵走上街头,走进工厂、学校,义务作报告宣传雷锋事迹,讲解党和国家的富民政策,2003年建成的“编外雷锋团展览馆”更是成为他们传播雷锋精神的窗口。

  编外雷锋团展览馆外是绿油油的麦田,稍远处有一片挺拔的杨树,株株都有碗口粗,名曰“雷锋林”。一位头发花白的农家大娘在附近捡柴,近前随口问上一句,听说过“编外雷锋团”吗?大娘先是一愣,随即咧嘴大笑起来,半晌止住笑说:“那可得听说过,我家掌柜的就是雷锋团的!”

  她伸手指向“雷锋林”,说这些树就是她老伴护大的。树刚栽下的时候,经常有羊群来啃树苗。“他成天可用心了,啥家务活都不管。”大娘的语气埋怨中带着自豪。

  这座城市与雷锋千丝万缕的联系,就在这样的细节中一一显露出来。方圆40平方公里的邓州城区,有雷锋大道、雷锋广场、雷锋小学、交通雷锋岗、公交雷锋号,雷锋的塑像和语录更是数不胜数。

  雷锋印记,是这座小城独特的风景。

责编:陈海凤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