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 要闻 | 报摘 | 纵横 | 图站 | 调查 | 快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

郑州21世纪社区适龄儿童上不了学
2011-08-26 16:44   来源:大河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大河报报道:21世纪社区是郑州市较成熟的社区之一,该小区因开发商未交教育基金,小区适龄孩子上小学成了家长面临的最大难题。

  投诉:社区有批适龄儿童上不了学

  前天,家住郑州市21世纪社区的孙先生、党先生先后向报社投诉:“孩子要上小学了,社区因没有交教育基金,附近学校都不接收,现在社区有一批孩子上不了小学。”

  记者前天下午在该小区走访3个多小时,发现很多家长因小孩上学问题感到很无奈。

  一位业主对记者说:“为了小孩上学,我从春节过后就到处找关系,社区里有个私立小学,考试后4月底通知说没考上。找到社区,社区让自己想办法。找区教育局,回答说肯定有学上,给说了附近4所小学,去后都因小区没交教育基金不接收。”

  业主刘女士说:“孩子已满7岁,在这儿没地儿上,只有把孩子送回老家念书。”

  舜先生在受访时说:“为孩子上学我跑了周边7所小学,都因小区没交教育基金不接收。后来四处托人,才把孩子安排到某小学,每学年要交8600元借读费。”

  另有3名业主表示把孩子送到老家去上学。

  采访时记者得知,该小区内有所私立少年先锋小学。据该校一教师介绍,学校在五一就招满了学生。

  原因:买房时开发商没交教育基金

  小区业主鲁先生说:“21世纪社区从2002年、2003年开始火爆,很多刚结婚或未结婚的年轻人在这里买房。由于当时没有孩子或是孩子小,没顾及孩子入学的事,现在他们的小孩都到了入学年龄,所以问题就突然暴露出来了。”

  业主白女士说:“我们买房时不知道开发商没交教育基金,现在小孩该上学了,才知道开发商没交这个钱,导致孩子上学这么难。”

  业主孙先生告诉记者:“这个社区太大,住有几万人,光物业管理处就有7个,物业是与地产商脱钩的,问物业他们也不清楚,社区让自己想办法。个人能有啥办法?像我这种情况社区有很多。”

  当天下午记者与业主一起来到21世纪社区。社区主任接待业主和记者时说:“说实话,就是因当初开发商没交教育基金,才导致社区适龄儿童上学难。我们尽力协调,但得个人出教育基金给学校。”

  记者找到物业处田经理,田经理说:“开发商没交教育基金,政府应该处罚。”

  教育部门:原则上找社区物业管理处

  昨天,记者向郑州市教育局咨询此事,教育局答复:“小学入学报名属各区教体局负责。”

  记者咨询金水区教体局教育科,工作人员说:“21世纪社区地理位置属于柳林中心校负责,你先咨询一下柳林中心校。”

  记者在咨询柳林中心校朱老师时,她说:“原则上还在本社区的小学上学,原则上找物业管理处咨询。”

  记者:“社区的小学早招满了,我们已咨询过社区和物业,让自己向学校交教育基金,但不知交多少?”

  朱:“义务教育明文规定是不收费的。村办学校收教育基金,是各村支部、村委定的,与中心校无关。”

  最后,朱老师一再强调还应去找物业管理处。 

责编:安文靖中国广播网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