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郑州超百亿工业企业有11家 年内有望再增两家

2018-04-02 09:46:00来源:大河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3月31日,三家百亿工业企业获郑州市政府点名表扬。你可能有一连串的疑问:郑州哪些行业最容易诞生百亿企业?这些企业界“大块头”能为郑州发展带来什么?

  【消息】

  3家百亿工业企业被点名表扬

  3月31日,郑州市发布通报,对三家工业企业进行了点名表扬。它们分别是:2017年度主营业务收入首超三百亿元的广州风神汽车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首超两百亿元的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郑州供电公司,首超一百亿元的河南裕展精密科技有限公司。

  百亿企业被看作郑州经济的中流砥柱,每增加一个或者实现升级都是一件大事,2017年郑州新增的这三个企业界“大块头”被点名表扬自是理所应当。

  《郑州市2018年工业发展工作专案的通知》显示,2018年郑州将力争新增2户百亿级企业。

  为促进百亿企业发展、诞生,郑州将支持战略性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建成一批跨国公司,发展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

  同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向平台型企业转变,打通供需链条,整合行业资源,着力形成一批平台型大企业,不断提升行业竞争优势。

  那么哪些行业更容易诞生百亿企业呢?行业专家认为,未来的百亿企业诞生领域,要符合两个要求:既符合产业主导方向,又拥有完善的产业生态。按照规划,电子信息、汽车及装备制造业等战略支撑产业,2020年销售收入将破万亿,被认为是百亿企业含金量最高的产业。

  【数字】

  在郑超百亿工业企业有11家

  除了被表扬的三家企业,在郑州超百亿的工业企业还有哪些呢?

  郑州市一位内部人士介绍说,还有鸿富锦精密电子(郑州)有限公司(唯一的超千亿企业)、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登封电厂集团有限公司、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南豫联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加上此次被表彰的三家公司,广州风神汽车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河南省电力公司郑州供电公司、河南裕展精密科技有限公司,郑州市统计部门发布的数据为8家。

  实际上,由于新郑卷烟厂与郑州卷烟厂已经合并为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黄金叶生产制造中心,合并后公司产值也已经超百亿(统计部门仍分开统计)。

  因此,从统计口径上计算,在郑超百亿的工业企业应为9家。

  按照通行惯例,比如武汉、成都等大部分省会城市,都会将省属在省会企业也纳入百亿企业的数据统计中,因此如果加上河南煤化、河南农化两家百亿企业,在郑超百亿工业企业应为11家。

  河南省工信委一名负责人表示,目前河南超百亿的工业企业有四十多家。以此计算,在郑百亿工业企业数量占到了全省的四分之一左右。

  【预测】

  2020年郑州汽车业有望培育2家

  销售收入超五百亿元企业

  一个企业巨头,能够带动一个产业,引领一个集群,繁荣一座城市。

  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当一个企业达到超百亿规模后,企业的辐射力、引领力都是呈几何级上升的,这表现在产业链的发展、产业人才及市场培育等多方面。

  以被车界称为“中原霸主”的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来说,它是百亿企业的实力战将,近年来随着产业规模迅速扩大,郑州汽车零部件配套业也迅速崛起,截止到2017年,郑州全市拥有核心配套企业150家,汽车零部件本地配套率近30%。

  目前,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已经成为郑州市战略支撑产业之一,形成了客车、乘用车、新能源汽车三大整车生产格局,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的中坚力量。

  2017年郑州全市整车产量达到48万辆。客车方面,宇通在客车行业中居全国第一,生产的大中型客车批量出口欧美、俄罗斯、南美、中东等国外市场;乘用车和专用车方面,东风日产、海马汽车的乘用车、郑州日产的皮卡、郑州红宇的专用车在全国同类产品中位居前列。

  《郑州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7~2020年)的通知》显示,到2020年,郑州全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实现销售收入2500亿元,工业增加值750亿元,整车企业产能达到200万辆,汽车产量超过100万辆,培育销售收入超五百亿元企业2家。

  河南商报记者宋晓珊

编辑: 彭华

在郑州超百亿工业企业有11家 年内有望再增两家

百亿企业被看作郑州经济的中流砥柱,每增加一个或者实现升级都是一件大事,2017年郑州新增的这三个企业界“大块头”被点名表扬自是理所应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