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近期,我国多地春茶陆续开采、上市。与喝茶有关的说法可是不少。比如,有说法称“牛奶和茶不能一起喝,因为一起喝了会得肾结石”,还比如“喝茶得趁热”。

  资料图:茶道(图片来源:CFP)

  而除了这些喝茶方式上的“老话儿”外,关于茶,还有一些功效方面的说法,比如“茶能解酒”“某种茶能快速减肥”等等。这些关于茶的说法有什么依据,站得住脚吗?

  喝茶解酒?不如喝水

  “以茶代酒”“酒罢又烹茶”“人生不过诗酒茶”......茶和酒,在很多时候会被一同提到,相伴出现。饮酒让人沉醉,而饮茶使人精神。那么,先喝醉了,再喝茶呢?

  有说法就称,“茶可以解酒”。

  对此,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用喝茶来醒酒可能只是一种“假象”。

  她指出,茶中的茶碱、咖啡因和酒精一样能够让人心跳加速,心脏负担反而更重了:“有研究显示,茶只会让人兴奋,但是,没有办法阻止因摄入酒精所带来的生理上的副作用,最多就是让大脑从极度抑制进入一种兴奋状态。”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专家委员会成员阮光锋也表示,酒后喝茶的确可能让人在感觉上觉得舒服一点,但是,喝茶对解酒来讲并没有特别的帮助:“喝酒后,酒精在人体内首先会被代谢成乙醛,再进一步代谢为乙酸,通过尿液排出体外。如果饮酒过量或酒精代谢受阻,乙醛在体内堆积,就会导致出现头痛、头晕、烦躁、心悸等醉酒症状。所以,解酒的关键是加速酒精代谢并排出体外。对于普通人来说,多喝水就能帮助酒精更快地排出体外。”

  也就是说,不要错把喝水的功劳,算到喝茶头上。而且,喝茶可能还不如光喝水。阮光锋指出,茶中的咖啡因还可能有让人脱水的风险,加剧醉酒的痛苦。

  在解酒方面,喝茶是没什么作用了,那么,快速减肥能不能指望上喝茶呢?

  不如放下含糖饮料

  虽然“喝茶快速减肥”这个愿望非常美好,但却不现实。

  “喝荷叶茶可快速减肥”的说法,曾经上过年度食品安全与健康流言榜,被指相关研究尚停留在动物实验层面,尚未有严密、科学的人体实验证据,它对不同人群的安全性也有待验证。

  而且,喝茶每次放不了多少茶叶,能通过喝茶获得的成分以及对代谢的影响也非常小。

  不过,先别急着倒掉泡好的茶,去浇灭减肥的希望。虽然喝茶不能以一己之力扛下快速减肥的大旗,但如果泡一杯清茶来替代手中的含糖饮料,确实可以减少这部分热量摄入。

  奶和茶可以一起喝

  除了关于功效方面的说法,关于喝茶禁忌的说法也不少。

  比如说,“牛奶和茶一起喝会得肾结石,因为茶里含有草酸,容易与牛奶中的钙结合生成草酸钙,草酸钙则不易被人体所吸收,如果长期饮用会导致肾结石。”

  如果真是如此,恐怕奶茶第一个站出来抗议。

  阮光锋明确表示,奶和茶可以一起喝。他指出,一方面,日常饮茶时,每次用的茶叶量不大,能够泡出来的草酸也非常少,能够形成的少量草酸钙对人体的影响微乎其微;另一方面,即使茶中的草酸和牛奶中的钙形成草酸钙,这也是发生在肠道中的,而不是肾脏中。

  监制:郭静

  总台央广记者:刘飞

  编辑: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