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市武鸣区双桥镇杨李村村民在运送刚刚采收的沃柑(广西南宁市武鸣区人民政府网站)

  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沃柑放两个月都不会烂,果农从来不吃。广西沃柑类种植行业协会随即辟谣:沃柑是一个较耐储藏的水果品种,摘果入库,如果不用药物保鲜处理能贮存30天以上。如果采用国家允许使用的保鲜药剂处理,可以减少贮藏时期的腐烂率。

  当前沃柑药物保鲜,不按规定浓度,不按农药安全间隔时间出库,只是少数现象。这些消息报道一出,一些消费者对沃柑有些警惕、有些担心,市场上的沃柑是否能吃?保鲜剂是否会对沃柑有影响?保鲜剂该如果使用?

  沃柑是一种较耐储藏的水果

  “沃柑”是以色列研发的柑橘品种,是“坦普尔”橘橙与“丹西”红橘杂交种,属于杂交柑,具备杂交亲本的生物学优势性状。橙在柑橘中耐藏性状仅次于柚,沃柑既有橙的耐贮藏特性,又有橘的果肉汁多、易化渣、糖酸比适中、口感好、不易退糖的特点。

  目前,广西南宁的武鸣区是全国沃柑种植面积最大的县区,产量超100万吨,产值超百亿元,沃柑成为武鸣区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武鸣沃柑”获准使用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沃柑为什么不经保鲜处理,也能贮存30天以上?

  广西柳州市鹿寨县水果生产技术指导站站长江振华介绍,这是由沃柑的果皮特点决定的。沃柑果皮比较致密,果皮里的白皮层比较厚,贮藏性比一般的柑橘好。通常,沃柑在常温下放置一个月不会腐坏。

  沃柑在常温下可以放置一个月,那为何还要用保鲜剂延长保鲜时间?这是水果产业的常规操作吗?

  南宁市水果生产技术指导站站长粟继军举例分析,从广西出口到加拿大的沃柑,要历经20-30天的海上运输;陆路运输到俄罗斯、中亚和我国东北、西北要15天以上;运送到中东部也要5-10天左右。加上时间长短不可预见的货架期,多数情况下留给商家出售的时间超过了30天,这时就需要用保鲜剂延长保鲜时间。另一方面,当销售不如种植者和商家预期的行情时,需要把果品放进冷库暂时贮藏,等行情变好了才出售,贮存的时间也不确定,这种情况下也需要保鲜处理。

  保鲜剂对人体有副作用吗?

  如果需要保鲜,国家标准允许使用的水果贮藏保鲜药物如下:防菌处理用抑霉唑和咪鲜胺,保鲜用2.4-D。

  世界上很多水果保鲜,都采用这个配方,也是水果贮藏保鲜的常规操作。广西特色作物研究院柑橘所所长刘升球介绍,水果保鲜剂其实有两种,一种是生长调节剂,主要成分是2.4-D,目的是减缓果实的代谢速率,让果实衰老得慢一点;第二种是我们俗称的“防腐剂”,主要是阻止微生物侵入果实,引起果实的腐烂,柑橘上常用的是咪鲜胺和抑霉唑。

  刘升球表示,只要使用国家批准的保鲜剂,而且按国家规范使用,保鲜剂在果实中的含量非常低,并不会影响人体健康。

  请放心食用沃柑

  那么,在实际的处理过程中,保鲜剂能否规范使用呢?江振华表示,小户果农一般不会使用保鲜剂,大型水果产和采购商对于保鲜剂的使用也是按照规定进行使用。

  万一,还是有不合规使用保鲜剂的沃柑流入市场,普通消费者能观察出来吗?江振华表示,虽然消费者无法判断水果上的农残,但是进入水果批发市场、超市的农产品都会经过抽样、快速检查,不合格的农产品不允许进入市场,大家可以放心食用。

  有些消费者对于沃柑上合理剂量的保鲜剂还是很介意,怎么办?南宁市水果生产技术指导站站长粟继军建议消费者在规范的水果场、超市、水果店购买水果;吃水果前要将水果清洗干净,剥皮或削皮后再吃。

  粟继军还表示,当前正值沃柑上市高峰期,也是沃柑口感最佳、品质最优的时节,为确保全国消费者品尝到物美质优的沃柑,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安全”,南宁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正在加大生产、加工、流通、销售环节的监管,让全国消费者吃得放心。

  监制:白中华

  记者:总台央广记者富赜 广西总站记者邓君洋 广西台记者范凡

  编辑:鹤佳 毕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