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2月3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张振华)为总结河南省慈善总会微笑列车项目20年的成绩和经验,安排部署2021年项目有关工作,不断开创全省微笑列车项目新局面,12月2日,河南省慈善总会2020年微笑列车项目工作会议在郑州圆满召开。
  
  
  据介绍,自2001年省慈善总会实施该项目以来,已在全省发展项目合作医院26家,覆盖全省14个市,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唇腭裂患者成功实施矫治手术72569次,手术量位列全国第一,创造了“微笑列车”项目多项之最,并得了社会界的广泛好评。
   
  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党组副书记、省慈善总会会长邓永俭表示,作为省慈善总会与中华慈善总会、国际慈善组织开展合作的代表性品牌项目,河南的微笑列车项目手术量占全国的六分之一,位居全国第一,作为省慈善总会与中华慈善总会、国际慈善组织开展合作的代表性品牌项目,为河南省唇腭裂诊断和治疗水平的提高发挥了重要助推作用,大大提升了河南省慈善总会慈善项目执行和管理能力,为促进慈善项目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解除患者病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

  

  “医好一个患者,带来一家欢乐,解除一家忧愁,引来万民欢笑,这就是‘微笑列车’项目的社会效应,也是我们践行慈善宗旨的最好体现。”省慈善总会副会长盛国民总结了河南省开展“微笑列车”项目近20年的发展历程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该项目的有关工作安排部署。他提出明确要求:“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大宣传,让更多的唇腭裂患者能得到及时救助,规范运作,确保项目有序实施。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坚定不移地把微笑列车驶进千家万户,让更多的唇腭裂患者重新绽放微笑。”

  据了解,“微笑列车”唇腭裂修复项目是河南省慈善总会成立之初引进的第一个国际慈善医疗援助项目,也是迄今为止,河南省慈善总会与中华慈善总会及各项目合作医院联合实施的一个社会影响大、持续时间长、救助范围广、社会效益好的慈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