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阳2月1日消息  2月1日一大早,高尚匆匆吃了早饭,就走出家门,用微信联系其他几名青年志愿者开展工作。他们今天的任务是,在村里的大喇叭和流动宣传车上,播放《桐柏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紧急提醒》音频资料,让村里的父老乡亲们在近几天切实做好防护工作。“坚持就是胜利!”高尚自信地说。
北西村青年志愿者在卡点值勤
  高尚是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平氏镇北西村的共产党员、团支部书记,也是新成立的北西村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副队长。这支年轻的队伍,活跃在村子的角角落落,受到村民的广泛赞誉。说起这支在防控疫情“火线”成立的队伍,还有一段佳话呢。
  桐柏县毗邻湖北省,湖北是疫情的重点区域,疫情扩散到桐柏后,已经严重危及到了平氏镇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平氏镇党委政府对疫情高度重视,动员各村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北西村的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了,设置卡点,悬挂横幅,持续宣传。作为北西村的团支部书记,高尚经常关注新闻,对武汉疫情的发展忧心忡忡,总想借助自己的力量,为乡亲们做点什么。疫情防控工作刻不容缓,北西村率先在进村主干道和通往外界的路口处,设置监测点,但是群众对疫情的危险性认识不到位,一些村民还抱着不在乎的态度,在村里随意走动。面对这一状况,北西村的党支部书记党中娜心急如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繁重,但是村里的干部需要24小时轮流值守,防控人手不够用,也无法挨家挨户进行宣传。为此,党中娜很着急,吃不好饭,睡不好觉。苦思冥想之中,看到村里的团支部书记高尚,党中娜的心里突然有了主意,现在村里的大学生已经回来,还有很多在外务工的年轻人也都返乡了,何不号召村里的青年人在这个时候发挥作用,为村里出一份力呢?党中娜与高尚二人的思路不谋而合。主意已定,他们先后找到党中娜的女儿、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杨汝媛,中原工学院学子李明豪,以及赵立桐、耿成明、张强等青年人,众人一商量,决定成立北西村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服务队以党中娜为队长,高尚为副队长,其他青年为成员。因为不能出门聚集开会,避免不必要的接触,服务队通过微信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了北西村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第一次会议,对分工做了明确,并号召村里的大学生、外出务工返乡的年轻人积极加入志愿服务队。
志愿者们在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和当前政策
  组织建立起来了,还必须“趁热打铁”,尽快发挥作用。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号召村里的青年人,采取多种形式,献策献力,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中。为便于开展工作,服务队分成3个小组,第一个小组负责支持村内卡点值班工作,减轻村内值班人员不足的压力;第二个小组负责协助村干部在村内一天两巡逻,及时劝阻外出走动的村民,向他们讲清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危害性、传染性,告诫他们要勤洗手、戴口罩,注意自身防护,减少不必要的外出。第三个小组负责入户宣传,对一些有恐慌情绪的村民,登门拜访安抚,告诉他们只要做好自身防护,讲究自身卫生,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只要没有接触武汉返乡人员,不必太过紧张。3个小组的成员每天带上口罩,分别在村内开展工作,吸引了村民的注意,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这支队伍,他们中年龄最大的是赵立桐,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出生的,年龄最小的是李明豪,还不到20岁。整个团队平均年龄24岁,朝气蓬勃,充满青春活力。
  冬去春来,人勤春早。北西村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青年志愿者们踊跃参与到夜晚执勤的过程中,24小时轮流值班执勤,营造了浓厚的防疫氛围,受到了乡亲们的一致称赞。眼下,北西村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人心稳定,村庄祥和,帮助在卡点值守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村干部也有了休息时间,村民们提起志愿者服务队,都竖起了大拇指称赞他们:“咱庄的年轻人,真中!” (通讯员 杜福建、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