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8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文梅英)11月8日上午,郑州志愿者袁金宝、新乡志愿者杨增超分别在河南省肿瘤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我省第808、809位非血缘关系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准二宝爸爸捐献生命种子救莫名患儿  
  袁金宝,今年36岁,11月4日在医院做捐献准备的同时,他的爱人也住进了医院,等待他家二宝的降生。
  
  即将捐献造血干细胞第810、811、813位志愿者来为袁金宝加油(央广网发  通讯员 文梅英 供图)
  2012年9月,在电台组织的一次无偿献血活动中,袁金宝听说了经常和自己一起参加活动的志愿者肖郑红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白血病人的感人故事,在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在无损健康的前提下挽救白血病人生命,袁金宝在活动中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期待着有一天自己也可以给绝望中的白血病人带去一线生机。
  
  袁金宝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央广网发 通讯员 文梅英 供图)    
  2019年2月,袁金宝与一位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这时他的爱人也怀上了他们的第二个爱的结晶。接下来的9个月里,随着爱人肚子里小生命的茁壮成长,袁金宝顺利通过了高分辨配型、体检等流程,捐献被定于2019年11月8日,而这个时间恰好是爱人的预产期附近。
  在捐献准备期间,袁金宝需要提前四天每天早晚注射动员剂,而他的爱人也因为预产期的提前住进了医院。为了照顾上幼儿园的大宝和即将临盆的妻子,袁金宝每天都在自己家和两家医院之间来回奔波。这几天虽然辛苦,袁金宝甘之如饴:“听说跟我配型的孩子也才两岁,同为人父母者,我了解其中滋味。能配上型证明是缘分,希望孩子能尽快康复,健康快乐。”
  只知道能救人 就会义无反顾地去做
  在河南省人民医院捐献的杨增超,今年32岁,是中石化华北石油公司的一名员工,家住新乡,长期在内蒙古工作,2011年在新乡的一次无偿献血过程中加入中华骨髓库,入库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告诉他,与患者HLA(人类白细胞表面抗原)配型成功几率很低,这辈子可能没救人的机会。
   
  河南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巡视员郭巧敏女士给杨增超加油(央广网发 通讯员 文梅英 供图)
  意外的是,今年7月份杨增超就接到了与患者配型成功的消息,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他,捐献造血干细胞和献血一样,献200ml左右可以救一个人的生命,他没问太多,就觉得能够救人一命,值!做吧。
  在捐献准备的高分辨和体检阶段,他正在内蒙古工作,为了捐献,他专门给公司请假,返回新乡,并顺利通过高分辨和体检。
  
  河南省红十字会张书环部长给杨增超授牌(央广网发 通讯员 文梅英 供图)
  根据患者病情,杨增超安排在11月3日来郑州做捐献前准备,8日正式捐献。他单位领导非常支持他的爱心善举,又专门批假半个月,让他安心把这件好事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