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整治保健食品欺诈一年多效果如何

2018-10-11 17:16:00来源:光明日报

  【诚信建设万里行】

  组织健康讲座“会销”,电视购物或者健康养生节目“电视销”,培训专人打电话“话销”……一些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人员通过五花八门的推销方式坑骗消费者,让人防不胜防,而且受到伤害的多是老人、病人。2017年7月,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与公安部等9部门在全国开展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一年多过去了,整治效果如何?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截至今年7月,全国各地共查处食品保健食品违法违规案件3.7万余件,货值金额16.2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8600多名,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市场经营环境得到有效净化。

  一年抓获8000多人

  在小区发传单,以节能降耗、免费领取节能灯的名义吸引老年人;当老年人来领节能灯时,打着“市节能减耗办公室”的幌子获取他们的信任,声称在做公益活动,以招募志愿者为名搜集其个人信息;杜撰全国志愿者视频见面会诱使老年人参加会销,利用“赠品”等方式层层诱导他们购买被夸大宣传为能治疗疾病的保健食品。这是上海市工商局2017年12月侦破的一起保健食品欺诈案件的套路。

  该案件只是专项整治行动目前查处的3.7万余件食品保健食品违法违规案件之一。据介绍,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问题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一是非法添加和非法声称功效;二是采用发布虚假广告和不正当手段推销产品,如利用网络、会议营销、电视购物、直销等方式误导和欺骗消费者;三是故意混淆普通食品、保健食品和药品三者概念,特别是普通食品、保健食品违法宣称疗效。

  专项整治行动主要针对的就是这些顽疾,重点治理未经许可生产经营、虚假标识声称、违法营销宣传和欺诈销售、虚假广告等食品保健食品违法违规行为。此次整治覆盖了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销售的所有环节,而且突出案件查办,加大惩处力度。从去年7月到今年7月,一年以来整治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8600多名。

  据了解,整治工作将持续到今年年底,将采取更加坚决更加有力措施,加大对虚假宣传和欺诈行为的整治力度。

  反欺诈成为社会共识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保健食品产值超过3000亿元,保健食品生产企业2000多家。一些不法生产经营者通过虚假宣传来牟利,不仅伤害了消费者,而且伤害了保健食品行业的整体形象。

  “解决食品保健食品的欺诈和虚假宣传问题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发挥多元主体的作用。行业组织是规范行业自律经营,实现社会共治,增强消费信心的重要力量。”该负责人说,比如,电商平台利用自身大数据系统,及时排查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的线索,配合有关部门侦破了一批重大案件,有力打击了违法者。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刘学聪认为,整治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要抓住3个主体。第一个主体是食品生产企业,从源头保证食品安全;第二个主体是经营企业,第三方平台不能成为欺诈和虚假宣传的沃土;第三个主体是行业组织,引导行业企业走向自律规范。

  2018年8月,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等40家行业组织联合签署发布《食品行业组织反欺诈和虚假宣传公约》。2018年9月,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9家电商平台自发组建自律联盟,共同发起实施《电商联盟食品保健食品反欺诈反虚假宣传公约》。

  公约是共识,共识须转化为共同的行动,把约定的内容真正落到实处。“反欺诈反虚假宣传需要持久发力,也需要包括行业、企业、政府部门、科研机构、新闻媒体和消费者在内的社会各界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该负责人呼吁。

   (本报记者 陈海波)

编辑: 彭华

整治保健食品欺诈一年多效果如何

组织健康讲座“会销”,电视购物或者健康养生节目“电视销”,培训专人打电话“话销”……一些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人员通过五花八门的推销方式坑骗消费者,让人防不胜防,而且受到伤害的多是老人、病人。2018年8月,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等40家行业组织联合签署发布《食品行业组织反欺诈和虚假宣传公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