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头发干燥可能缺锌!快对照症状补营养

2018-10-08 15:59:00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如果发现自己有以下症状,则表示身体可能正缺乏某种营养,建议去医院进一步确诊,然后遵医嘱补充营养。

  头发干燥、变细、易断、脱发

  可能缺乏的营养:蛋白质、能量、脂肪酸、微量元素锌。

  营养对策:每日保证主食的摄入。每日保证3两瘦肉、1个鸡蛋、250毫升牛奶,以补充优质蛋白质,同时可增加必需脂肪酸摄入。每周摄入2~3次海鱼,并可多吃些牡蛎,以增加微量元素锌。

  夜晚视力降低

  可能缺乏的营养:维生素A。

  营养对策:增加胡萝卜和猪肝等食物的摄入。膳食物中的维A来源于两部分:一部分是直接来源于动物性食物提供的视黄醇,例如动物肝脏、蛋黄、奶油、其它动物内脏等;另一部分则来源于富含胡萝卜素的黄绿色蔬果,如胡萝卜、油菜、辣椒、番茄和橘子等。

  舌炎、舌裂、舌水肿

  可能缺乏的营养:B族维生素。

  营养对策:长期进食精细米面、长期吃素,很易造成B族维生素的缺乏。为此应主食粗细搭配、荤素搭配。素食人群,每日应补充一定量的复合维生素B族补充剂。

  嘴角干裂

  可能缺乏的营养:维生素B1和烟酸。

  营养对策:维生素B1在动物肝脏、鸡蛋黄、奶类等含量较为丰富。为此,每周应补充1次(2~3两)猪肝、每日应补充250毫升牛奶和1个鸡蛋。谷类食品深加工会造成维生素B1大量丢失,因此主食应注重粗细搭配。而烟酸主要来自动物性食物,尤其是猪肝、鸡肝等,要及时补充。(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总工程师蒋峰)          

编辑: 彭华

头发干燥可能缺锌!快对照症状补营养

如果发现自己有以下症状,则表示身体可能正缺乏某种营养,建议去医院进一步确诊,然后遵医嘱补充营养。营养对策:长期进食精细米面、长期吃素,很易造成B族维生素的缺乏。营养对策:维生素B1在动物肝脏、鸡蛋黄、奶类等含量较为丰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