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阳创新推出“政福保”保险救助机制

2018-07-17 10:17: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7月15日记者获悉,“政福保”见义勇为政府理赔款发放仪式近日在南阳市白河之滨举行。张恒跃的妻子王云平接过20万元理赔救助金,含着泪说:“老张只是做了他该做的,没想到今天能拿到这20万元。”

  今年58岁的张恒跃是南阳市城市管理局白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的工人,6月15日,他为了营救一名落水女子献出了生命。人保财险南阳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吴文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见义勇为行为属于“政福保”保险救助范围,公司派出理赔人员主动联系张恒跃家属,迅速将20万元见义勇为伤亡救助金支付到位,希望为张恒跃家属带来一些安慰。

  不花钱最高可获赔20万元

  交通肇事、危房倒塌等意外突发事件发生后,找不到责任人,或者责任人没有能力赔付,怎么办?

  今年4月启动的南阳“政福保”,单笔保费1000万元,是迄今为止全国最大的单笔政府救助类责任保险。“政福保”是以南阳市民政局作为投保人,对突发事故造成居民的人身伤亡,在无赔偿义务人、赔偿义务人不明的情形下,给付救助金为主要保障内容的保险,包括见义勇为救助、意外事故救助、交通事故救助、未成年人溺水死亡救助、自然灾害救助、救助人员意外救助、特困群众重病医疗救助等七类“急难”事件。

  据介绍,南阳市政府首次拿出1000万元财政资金,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撬动1亿元社会资金,居民不需要花一分钱,就可以享受到给付的一次性伤亡救助金以及支付的医疗费用,最高可赔付20万元。此外,政府将根据“政福保”运行实际情况,每年投入的财政资金有相应浮动。

  南阳市主要领导表示,南阳“政福保”政府保险机制,数倍放大政府救助费用的效益,不但减轻了政府财政压力,有效缓解了社会矛盾,而且开启了运用社会化、市场化手段,推动社会救助工作更加精准、更加高效的新模式,在全省范围内,南阳是首创。

  重大事故可先理赔后走程序

  记者从人保财险南阳市分公司理赔中心了解到,截至目前,“政福保”已赔付25个案件共计105.7万元,其中未成年人溺亡15起、危房倒塌致死案2起、火灾6起、意外死亡1起、见义勇为1起,还有6起案件正在处理中,预计赔偿金额46万元。

  南阳市民政局局长褚庆义告诉记者,自2018年1月1日起,凡在“政福保”7类救助事项范围内的人员,均可通过向保险公司提供相关材料,享受到一次性给予2000元至20万元不等的救助金。

  哪些人可享受到“政福保”带来的大礼包?据了解,具有南阳市户籍的常住人口和在南阳工作满一年的外来人口,在发生保险事故后,48小时内通过向当地民政局或人保财险南阳市分公司报案,理赔资料齐全后10个工作日内即可获赔付。若发生群死群伤等重大、特大保险责任事故,保险公司将特事特办,通过绿色通道,可先理赔后走程序。(记者孟向东刁良梓本报通讯员吴昊)

编辑: 汪宁

南阳创新推出“政福保”保险救助机制

南阳“政福保”政府保险机制,数倍放大政府救助费用的效益,不但减轻了政府财政压力,有效缓解了社会矛盾,而且开启了运用社会化、市场化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