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冰箱头疼、冰箱肺炎 炎炎夏日小心“冰箱病”

2018-07-09 16: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9日消息 夏季,冰箱成了各种食物的“保险箱”。蔬菜水果、剩菜剩饭全被一股脑地放了进去。然而把食物贮存在冰箱就安全、卫生吗?其实,冰箱因长期存放食物又不经常清洗,会滋生出许多细菌,引发“冰箱病”。

  “冰箱病”有多种表现形式,大致可分为:冰箱头痛、冰箱肺炎、冰箱胃炎、冰箱肠炎等。

  冰箱头痛:刚从冰箱冷冻室取出的食品温度一般在-6℃以下,而口腔温度在37℃左右,两者温差悬殊。若快速进食,可刺激口腔黏膜,反射性地引起头部血管痉挛,产生头晕、头痛、恶心等一系列症状。

  冰箱肺炎:冰箱如果平时不经常擦洗,冷冻机的排气口和蒸发器中就很容易繁殖真菌。这些真菌耐寒力极强,能在冰箱低温环境下生长繁殖,并随尘埃散布至空气中。过敏性体质者和儿童吸入这种带菌空气后,极可能出现咳嗽、胸痛、寒战、发热、胸闷和气喘等症状,临床上称之为“冰箱肺炎”。

  冰箱胃炎:如果贪食冰箱内的冷食物,胃肠在受到强烈的低温刺激后,血管会骤然收缩变细,血流量减少,胃肠道消化液停止分泌,由此导致生理功能失调,诱发上腹阵发性绞痛和呕吐等症状,临床上称之为“冰箱胃炎”。

  冰箱肠炎:冰箱冷藏室内的低温虽能抑制多数细菌的繁殖,但有些嗜冷霉菌仍可继续生长。这些细菌侵入人体一些部位时,可引起感染,如腹膜炎、腹泻等。人在感染大肠杆菌后的症状为胃痛、呕吐、腹泻和发热。感染可能是致命性的,尤其是对孩子及老人。

  那么,如何在使用冰箱的同时,有效避免冰箱病?

  尽量吃新鲜食物

  冰箱不要长时间存放食物,尤其是一些蔬菜类建议不超过3天。如果食物已经腐败,立即丢弃,以免它污染其它的食物。

  冰箱定期清洗消毒

  清洁冰箱最好按照从里向外的顺序进行,取出冰箱内的所有物品,再拔去插头断电。用温热水擦拭冰箱内壁,再喷一些对人体无毒的消毒剂或酒精,搁架等容器要拿出来用水冲洗。同时,定期除霜不容忽视。把硼酸化水擦冰箱可以很容易地去霜,也可以把电风扇对准冷冻室开到最大,过5~10分钟,霜就开始融化了。将冰箱内壁擦干后,再往冷藏室的四周抹一层食用油。这样,等下次结霜时,就可以轻松剥离霜块了。

  不要把冰箱塞得满满当当

  留一些空隙保证冷空气流动。另外尽量减少开冰箱次数,缩短开门时间。

  冰箱内生熟食物分开放置

  尤其是蔬菜,最好密封保存。这样储存时间久,还能避免交叉感染。

  温馨提醒:用久了的冰箱最好经常测一下温度,保证冷藏室在4℃左右,冷冻室在零下18℃左右,才能发挥冰箱的最佳功效。(综编自华龙网、唐山晚报等)

编辑: 彭华

冰箱头疼、冰箱肺炎 炎炎夏日小心“冰箱病”

夏季,冰箱成了各种食物的“保险箱”。过敏性体质者和儿童吸入这种带菌空气后,极可能出现咳嗽、胸痛、寒战、发热、胸闷和气喘等症状,临床上称之为“冰箱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