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用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

2018-03-13 11:23: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为全国人民送上一份丰盛的“健康套餐”。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民健康如何“托”起全面小康?出席全国两会的河南省代表委员就此建言献策。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这一战略为中医药服务民众健康提出了新要求。”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中医院院长庞国明说,河南是中医药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有着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底蕴和历史渊源。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中,要更加重视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

  “数据显示,全国心血管病患者已达2.9亿,心血管疾病已成为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一大类疾病,成为影响健康中国战略目标实现的一大阻碍。”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黄改荣说,实际上,心血管疾病可防可控。定期测血压、戒烟限酒、健康饮食、控制体重、坚持运动以及缓解心理压力,都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要以更大力度推进健康教育进校园,真正做到健康教育从娃娃抓起。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人均预期寿命提高一岁。这话虽短,但分量很重。”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中医药大学科技成果推广中心主任司富春说,实现这一目标,不能单靠卫生部门一家,需要体育、环保、食品安全等多个部门联动推进。公民个人也应该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断提升自身健康素养。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健康的诉求更高。不少代表委员建议,希望能够利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手段,加快推动疾病防控与全民健康管理。(记者孙欣尚杰)

编辑: 汪宁

用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民健康如何“托”起全面小康?出席全国两会的河南省代表委员就此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