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谨防孩子患上“开学综合征”

2017-09-06 09:23:00来源:科技日报

  又到开学季,湖南省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开学期间,“开学综合征”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学生家长要多留意孩子的精神状态,尽快帮助孩子摆脱“开学综合征”。

  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开学综合征是指在假期结束之后,中小学生所表现出的一种明显的不适应新学期学习生活的非器质性的病态表现,心理学家们称之为“开学综合征”。“开学综合征”大多表现为失眠、嗜睡、疲倦、食欲不振、记忆力减退、理解力下降、厌学、上课走神等现象。

  疾控专家指出,造成“开学综合征”的原因主要是暑假生活不规律,孩子的学习与休闲活动没有合理计划。加上假期舒适无度的生活让孩子留恋,使他们对开学后要面对的学习生活产生抵触情绪。其实这是孩子们普遍存在的对新学期的一种“畏难”情绪,在大多数学生身上会或多或少地表现出来。

  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家长及老师应换位思考,在理解孩子的基础上,多积极正面引导孩子,帮助孩子尽快开启新学期的多彩校园生活。老师在开学之初不宜给学生安排过多的课业负担,适当放慢学习进度并降低学习的强度,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帮助学生逐步适应学校的生活节奏。对于厌学情绪严重的学生,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去医院进行心理咨询,减少孩子对学校的恐惧感。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综合征;开学综合征;新学期;帮助孩子;学习生活;课业负担;疾控中心;老师;校园生活;心理咨询

谨防孩子患上“开学综合征”

又到开学季 谨防孩子患上“开学综合征”,又到开学季,湖南省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开学期间,“开学综合征”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学生家长要多留意孩子的精神状态,尽快帮助孩子摆脱“开学综合征”。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家长及老师应换位思考,在理解孩子的基础上,多积极正面引导孩子,帮助孩子尽快开启新学期的多彩校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