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样洗菜,再也不用担心农药残留

2017-07-17 15:59:00来源:养生中国

  天天吃的蔬菜水果,为了尽可能去除农药残留,民间各种各样的洗菜方法也应运而生。那么,它们都管用吗?什么才是正确的方法?赶快学习一下!

  有市民表示,就是温水,用三十度四十度的温水泡点盐水就可以了。也有市民说,就是洗洁精那样的东西吧,多泡一会。

  这些方法到底管用吗?记者于是准备了刚才大家提到的盐水和洗洁精水,另外还准备了淘米水和清水,来看看它们去除农药的效果如何。

  首先,记者在市场上购买了一颗甘蓝和一捆小青菜,然后提取它们的叶片。经过检测,两种蔬菜农药残留分别是0%和11.5%,低于国家标准,农药残留均合格。

  我们将模拟农民给蔬菜打药,我们准备了一瓶杀虫剂,我们将它喷在两种蔬菜的表面,然后再次检测它们的农药残留量。

  西安市食用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朱雀站负责人王俊表示,后两个加过农药的甘蓝和青菜,它的抑制率一个是百分之78.0,一个是百分之84.8,这两个都高于国家标准百分之50,这都是属于超标的农产品。

  接下来,就到了我们准备的四种水派上用场的时候了。因为农药浓度比较高,所以我们用四种水清洗了10遍之后,我们再次检测四种蔬菜样本表面的农药残留。

  实验结果,使用淘米水清洗的甘蓝,农残合格,青菜,超标!使用盐水清洗的甘蓝,农残合格,青菜超标,使用洗洁精水清洗的甘蓝,合格,青菜还是超标,使用清水清洗的甘蓝,合格,青菜,合格!

  从实验结果来看,四种水清洗甘蓝的效果要优于清洗青菜的效果,而清水的清洗效果反而最好。

  专家说,在洗菜时如果想去除农药残留,清洗的关键还是水,只要掌握正确的清洗方法,不管用什么水,都可以有效降低农药残留。

  王俊说,建议市民朋友把买回去的蔬菜和水果,先用清水浸泡上五到十分钟,然后用流动的水反复冲洗,就能大幅降低农药残留。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甘蓝;青菜;洗菜;超标;水清洗;收藏;实验结果;农残;淘米水;清洗方法

这样洗菜,再也不用担心农药残留

这样洗菜,再也不用担心农药残留 赶快收藏吧,天天吃的蔬菜水果,为了尽可能去除农药残留,民间各种各样的洗菜方法也应运而生。我们将模拟农民给蔬菜打药,我们准备了一瓶杀虫剂,我们将它喷在两种蔬菜的表面,然后再次检测它们的农药残留量。从实验结果来看,四种水清洗甘蓝的效果要优于清洗青菜的效果,而清水的清洗效果反而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