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坚持做这些事 让你20年后比同龄人年轻漂亮

2017-07-17 15:59:00来源:丁香医生

  同样的生理年龄,人的样子看起来能有多大的差别呢?

  我们先来看一组对比照:

  范伟和刘德华

  徐帆和温碧霞

  林志颖和郭德纲

  这几位明星,年龄相仿,但是外表上差异很大,有几位看起来,甚至都不像是一个年代生的人了。

  那么,怎么做才能在 20 年后看起来比同龄人年轻呢?

  今天,丁当就跟大家说说。

  皮肤年轻

  说到让外表看起来年轻,大家可能就会想到以抗老为卖点的各类高价护肤品。

  但是相比起保湿、祛痘、美白等其它功效的产品,「抗衰老」恐怕是护肤步骤中最难看到效果的一个诉求。

  抗衰老,并不是逆转老化,不是消除已经明显产生的皱纹、毛孔或者痘痘。想要从保养和护肤的角度来抗衰老,那么护肤品的手段目前依旧是集中在延缓衰老,延缓皱纹出现的时间。

  从这个角度说,抗衰老,最重要的一个步骤其实是:

  1. 抗光老化

  最容易做到的抗光老化手段就是防晒。

  太阳光造成的皮肤老化是很明显的:

  夏天来临的时候,要尽量避免在上午 10 点到下午 2 点紫外线最强时出门。宽边帽、太阳镜、遮阳伞都是防晒利器,如果需要长时间户外活动,一定要记得进行防晒。

  同时,如果太阳比较大,也别忘了防晒霜:如果只是日常出门,SPF 15 左右、PA++ 左右的防晒霜,就够用。

  2. 抗氧化

  除了防晒,抗氧化也是抵抗皮肤衰老很重要的环节。老化过程中可以分成 2 个部份,一部分与年龄增长有关,另一部分则是氧化,例如: 身体的自由基增加,荷尔蒙减少或染色体的变化而加速老化,在老化过程中就包含了氧化的重要关键。

  想要达到抗氧化的效果,可以选择日常使用一些含有 VC、VE、 Q10、艾地苯、白藜芦醇等成分的护肤品。

  3. 抗皱纹和松弛

  尽管皱纹的产生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来预防细纹和皱纹的产生。

  比如给皮肤做好保湿,擦润肤露,别用太烫的水洗澡,别用力搓澡,别用碱性太强的肥皂。洗澡后,还可以适当涂抹保湿乳液,等等等等。

  除此之外,一些成分护肤品比如 A 醇、视黄醇、胜肽等,也可以刺激皮肤产生胶原蛋白,延缓皱纹和松弛的情况。

  体型年轻

  除了皮肤之外,还有一个能让你看起来年轻十岁的因素是:体型。

  看看 61 岁的张丰毅

  和旁边年轻的杜海涛的对比

  体型年轻,也要做到三个方面:

  1. 不要太胖

  有很多测量生理年龄的公式和机器,不管是用哪一种方法,生理年龄都跟体脂挂钩。

  这不是没有道理的:

  由于代谢率的下降和体力活动的减少,30 岁之后往往会出现较明显的体重上升趋势。

  特别是女性到 40~45 岁,由于更年期的到来,雌激素分泌水平下降,各种生理衰老会出现一个陡然加快的趋势。

  原本内脏脂肪较少的女性,开始有更多的脂肪分布在腰腹部和内脏,身体趋向于中心型肥胖。

  所以,控制体重,是保持年轻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2. 有点肌肉

  不要认为肌肉是男性的专属,其实有点肌肉,也能帮助女性拥有更挺拔的身姿。

  随着年龄的增长,基础代谢水平的明显下降,肌肉也会逐渐退化减少。

  保证每天的必需蛋白质摄入量,并积极运动,才能让身体组织及时修复,不易出现松弛。

  瘦肉、乳制品、蛋类以及大豆制品,都是优质蛋白质来源,需要至少占到每日吃进的蛋白质的三成。

  及早养成合理的饮食习惯,保持良好的心情、坚持规律的运动,就能延缓肌肉衰减,还能保持骨骼的强健。

  3. 体态挺拔

  如果经常弯腰驼背,不仅是看起来不好看,长期这样更会影响健康。

  不良的姿势或经常弯腰驼背会使脊柱变形而承受更多的压力,长期下来更会导致疼痛和疲劳等,更有甚者引发脊柱变形,引起永久的损伤。

  为了保持良好的体态,最好的方法就是运动: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每周 150 分钟的中强度运动。可以是慢跑、快步走,也可以是力量训练和瑜伽。

  选一种你喜欢的运动,并且坚持下去,最重要。

  平时,也可以多进行一些拉伸和无氧训练,增强肩部和背部肌肉力量,也有助于维持良好的体态。

  当然,上面所说的这些,也不过是保持外表上的年轻。但衰老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如果有吸烟、喝酒等坏习惯,也会因为损害健康而很有可能加速衰老。

  再进一步说,衰老,是所有人都需要共同面对的事,不用太过惧怕或者担心,保持心态上的年轻,保留天真和好奇,正确疏解压力,才能让自己从内而外年轻 20 岁。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抗光老化;皱纹;视黄醇;抗衰老;护肤品;同龄人;保湿;生理年龄;蛋白质;老化过程

坚持做这些事 让你20年后比同龄人年轻漂亮

坚持做到这些事 让你20年后比同龄人年轻漂亮,除此之外,一些成分护肤品比如 A 醇、视黄醇、胜肽等,也可以刺激皮肤产生胶原蛋白,延缓皱纹和松弛的情况。特别是女性到 40~45 岁,由于更年期的到来,雌激素分泌水平下降,各种生理衰老会出现一个陡然加快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