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名老中医张怀亮喜收七徒

2017-06-13 10:26:00来源:大河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13日消息 (记者 曹聪)6月10日,全国名老中医张怀亮收徒仪式在郑州市新华建国饭店举行,喜收7名徒弟。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徐江雁,河南省中医管理局科教处处长马高峰,全国中医文献大家、河南儒医文化研究会会长、河南中医药大学教授许敬生等到会致贺并讲话。

  张怀亮,教授,主任医师,博导,出生于五代中医世家,全国第五批名老中医经验继承指导老师,河南省名中医,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脑病医院副院长、脑病四区主任,河南中医药大学眩晕病研究所所长、河南省眩晕病诊疗中心主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眩晕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脑病学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脑病分会常委,河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眩晕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南省中医脑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保健委员会、卫计委保健局特聘领导干部保健专家。

  张怀亮教授从事中医临床40年,学宗内难,推崇仲景,旁及东垣及温病理论,学验俱丰。临床擅长治疗脑血管病、眩晕、头痛、失眠、焦虑症、抑郁症、重症肌无力、帕金森病等神经内科疑难疾病。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张教授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学术思想与风格,创造性的提出新型“三焦”辨治体系。他不但擅用经方,时方运用也轻车熟路;他挚爱中医而不薄西医,衷中参西,一切以临床实效为根本,不尚空谈。他不但善治内科杂病,对妇科、皮肤等疾病的传统中医治疗也疗效卓著。先后出版专著4部,发表医学论文30多篇,获得省级科技成果奖2项、厅局级科技成果奖2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

  向张怀亮拜师的有河南中医药大学张振强和王松鹏、郑州大学一附院何山、大河健康报社杨振东、郑州人民医院刘贯华、郑州市中医院杨彦伟、汝南县中医院柴坤。

  千百年来,“师带徒”是中医传承的主要形式。近年来,国家对中医“师带徒”传承尤为重视,不但鼓励在职医师拜师进修,提高医术,而且提倡非中医科班出身的中医爱好者拜师,通过“师带徒”的传承形式,学习中医知识和技能,再经由国家师承考核等多步程序,获得中医从业资格。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健康;养生;中医

全国名老中医张怀亮喜收七徒